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新闻 > 正文

[人物报道]

紫砂壶大师周胜平:一壶一世界(图)

2015-02-05 10:52:11 浏览:276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紫砂壶大师周胜平:一壶一世界

 

承历史者成天下。

宜兴紫砂传承经典,经中国传统文化浸润,取出尘风骨,与天下共享风雅,自北宋以来历经千载。品渊明诗,饮陆羽茶,一壶在手,天心月圆,华枝春满。如今的紫砂壶,俨然已成为天下雅士精神情绪的载体,丰富着世人的生活。昔日这一小众文人雅士的赏玩之物,如今已成为了普通百姓争相投资与收藏的新宠。千百年来,紫砂这一绝世独立的艺术瑰宝,造就了无数制陶名家,在这灿烂星河中,有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值得世人去关注,他就是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周胜平先生。

周胜平1964年出生于制陶世家。他打小聪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祖辈、父辈年复一年的做壶氛围中长大。1981年,在他人眼里很会读书的周胜平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这个自称为“做壶佬后代”的学生,在求学的同时,在诗、书、画、印上狠下苦功,为今天的事业打下了扎实的功底。

1984年,周胜平大学毕业后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出生地,亦是被人们称之为陶都中的陶都--丁蜀镇,在镇中学担任教学工作。此时的周胜平,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一颗谦虚好学的赤诚之心,像是一颗良种遇到了适宜的土壤,开始茁壮成长。教学之余,一头扎进钻研制作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当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当地,制壶艺人不计其数,但真正的大师屈指可数,肯于吃苦钻研的周胜平被宣兴紫砂壶邵大亨第五代传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邵洪范收入门下,专攻传统壶型工艺制作。这一做就是10年。1995年,好学的周胜平考入同济大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班,攻读硕士。有了10年制壶经历的周胜平,面对崭新的理论知识,如饥似渴地钻研,在学中悟,悟中学。他的刻苦钻研精神一直被一个人暗中关注着,这个人就是他的导师朱恒夫,看着自己的学生如此之好学,他的导师经常以和周胜平交流为名教他功夫,指点迷津。2000年,幸运之神再次降临,周胜平被宣兴紫砂实力派大师施小马相中,成为其入室弟子,跟着施大师又是10年的潜心学习,终成大器。2010年,潜心钻研紫砂壶制作工艺近30年的周胜平获得了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

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周胜平这个曾经被壶界泰斗顾景舟大师赞许道:“这个细佬肯吃苦,肯钻研,有出息”的学生,真的是有出息了。他集制壶工艺所需的诗、书、画、印等技能于一身,加之他是学习中文专业的,对中国传统文化、成语典故的掌握及对《易经》的研究,对儒、释、道三家的综合运用,使的他的作品构思巧妙,思想深邃,引人注目,以致于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金、银奖。

一把高品质的紫砂壶,是制壶人文化内涵与艺术水准的结晶。要想制一把高品质的紫砂壶,光有想法没有用,必须要有深厚的基本功。他前10年学做的是传统壶,唐宋元明清的传统壶型都做。跟施小马大师10年,做了10年方壶。他做的方壶不论轮廓、线条、口盖,都堪称一绝,面面俱到,给人以阳刚之美,价格也确实不菲,最高的一把壶已经卖到16.8万元。 良才逢时,势不可挡。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头脑的人。

周胜平以其过人的睿智与勤勉,广取博收,厚积薄发,多管齐下,锋芒初露,其胸中块垒撑肠,纵横在手,一件件具有强烈的思想感情、独具匠心的优美外形、高古神韵、绝妙创意的神器,赋予了紫砂壶强烈的生命气息,每一件紫砂壶作品都倾注着周胜平的智慧与汗水。

周胜平为人厚道,对艺术真诚、负责,如今他的定单已经排到了一年以后,而且收藏他的壶的大部分是老朋友,或者是老朋友带来的新朋友。无论是新老朋友,他都认真对待,绝不让他人或者徒弟代做。诚实赢得了好口碑,技艺带来了好生意。面对大家的厚爱,他感到最难过的是时间不够用。

是啊,全国人大、中央军委、西泠印社、西安美术馆等单位,陈光标、释悟才等个人定的货,就是没日没夜的做,一两年也完不成(记者采访时,周胜平的爱人来电话说,北京大学一个教授在镇上花三万多元买了一斤几两老泥,经朋友介绍,专门来请周老师制一把壶),何况他占地38亩的尚道轩紫砂艺术馆还正在建设之中……

他说:最让他愧疚的是西安美术馆,把他捧成了“大师中的大师”,他的作品与徐悲鸿的马同时展出,受到邀请后他居然忙得没有时间去参加开幕式。

周胜平先生正值壮年,也是思想观念和制壶技法都趋于成熟,而又有旺盛的精力将它们表现出来的时机,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作品的升值空间是不可限量的,特别题材的作品将受到更多收藏家的青睐和追捧。

周胜平艺术简介:

周胜平,男,江苏宜兴市丁蜀镇人,江苏省高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1964年生出于身制陶世家,自幼热爱琴棋书画。198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后即投入邵大亨第五代传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紫砂先辈邵洪范先生门下。1997年考入同济大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班,得著名教授朱恒夫先生真传。2000年被江苏省紫砂艺术大师、国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施小马相中收入门下专攻方器。2001年起担任江苏省紫砂教学实验基地主任。2010年考取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2012年被收入《中国紫砂专业人才库》。2014年被南京师范大学聘为教授、被江西省授予“江西慈善大使”、中国邮政为其发行邮票及纪念封。个人事迹被淘壶人、华人书画推广网、大江网、西安晚报、江淘壶人市报、赣风杂志、新CEO杂志、香港商报、宜兴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单位宣传。

文化系列紫砂壶:

其“唐风”系列壶成为2001年上海APEC会议国礼紫砂壶;“赣风”系列壶(滕阁秋风、徐亭烟树、章江晓渡、鄱湖晨钟、临川四梦、智圣下山、天籁等)曾被江西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定点采购;“江南风情”系列壶曾是国内某知名旅游集团作为国际间交流礼品;“晋善晋美”系列壶曾被山西煤炭集团反复定制;佛教文化系列壶、易经文化系列壶等深受一些地方政府和紫砂壶爱好者和国内外藏友的喜欢或追捧。

紫砂壶被收藏情况:

李嘉诚、邓朴方、陈光标、范增、陈振镰、韩天衡、沙二海等名人和法门寺、西泠印社、西安美术馆、大唐西市、远东集团、山西煤炭集团、江西建工集团、南山集团、南京师范大学、国宾馆等单位收藏。

紫砂壶代表作品:

正人君子、步步高升、顶天立地、赢台、笨鸟先飞、水中明月、飞龙在天、五福临门、沪上飞鸿、滕阁秋风、五福临门、佛缘等数十款。

获奖情况:

2006年创作的《正人君子》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选”传统艺术金奖。

2009年创作的《瀛台》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0年创作的《飞龙在天》

2011年创作的《水中明月》获“第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

2012年第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2012年创作的《五福临门》在中国第三届广东紫砂·陶瓷艺术文化节“天工杯”文化节评比大赛“金奖”。

2012年西安美术馆与徐悲鸿国画精品展同时展出6把紫砂壶。

紫砂壶部分作品:

提梁

高风亮节

汉方


上一篇:紫砂艺术品从今起可到银行质押融资 下一篇:紫砂壶之人文气象及幽趣难与俗人言

紫砂新闻分类

热门新闻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