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收藏紫砂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收藏紫砂]        请一把壶回家

发一部分紫砂壶型的来历

2010-10-04 18:26:51 浏览:230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掇球


        掇球壶是典型的几何型传统圆壶式,也是最优秀的紫砂壶代表款式之一,它的基本造形是壶钮,壶盖,身壶,由小中大三个顺序排列的球体组成,壶腹为大球,壶盖为小球,似小球掇于大球上.故称掇球壶.掇球壶在盖沿和口沿各塑一条粗细不同的烧线,这种上粗下细复合在一起的双线,称为天压地或文武线,子母线.民国时期程寿珍所作掇球壶为掇球中的精品.

 

石瓢
    
        “石瓢”最早称为“石铫”,“铫”在《辞海》中释为“吊子,一种有柄,有流的小烹器”。“铫”从金属器皿变为陶器,最早见于北宋大学士苏轼《试院煎茶》诗:“且学公众作名钦,砖炉石铫行相随”。苏东坡把金属“铫”改为石“铫”,这与当时的茶道有着紧密亲密的关系。苏东坡贬官到宜兴蜀山教书,发现当地的紫色砂罐煮茶比铜、铁器皿味道好,于是他就地取材,模仿金属吊子设计了一把既有“流”(壶嘴),又有“梁”(壶提)的砂陶之“铫”用来煮茶,这“铫”也即后人所称的“东坡提梁”壶,这可谓最早的紫砂“石铫”壶。
从留传于世的石铫壶看,至陈曼生杨彭年时期,已有了很大的变化,更趋向文人化、艺术化。“曼生石铫”主要特色是上小下大,重心下垂,使用稳当,壶嘴为矮而有力的直筒形,出水畅顺,壶身呈“金字塔”式,观赏端庄。“曼生石铫”与“子沾石铫”比拟,虽同为彭年所制,但前者更显丰满而丰润,后者则刚强而古拙,这可能是因人的个性而在壶的艺术上表现。


        那么,紫砂“石铫”何时称“石瓢”呢?这应从顾景舟时期说起,顾引用古文“弱水三千,仅饮一瓢”,“石铫”应称“石瓢”,从此相沿均称石瓢壶。

 


鱼化龙

 


        为典型传统壶型,是鱼跃龙门之意.民国的唐树芷所制小鱼化龙壶钮为卷云状,壶身浅塑波浪,波浪中龙伸出首部,龙尾卷成壶把,把上鳞片刻划清楚.此壶红泥制成,形体较小,做工精细.清代邵大享鱼化龙为波浪堆塑得一层一层,立体感强,而波澜中龙露出头部而不见爪,钮为堆浪状,装在盖里的龙头短而粗.而黄玉麟所制鱼化龙,波浪立体感不强,波澜中的龙伸出半身,龙爪清楚可见,钮也不作堆浪而作卷云形,装在盖内的龙头细而偏小..鱼化龙壶制作因名家的不同而特点各异,如邵大享的龙不见爪,而黄玉麟,俞国良的龙爪清楚可见,唐树芷的龙爪也不见,但邵大享用堆浪钮,其后的黄俞唐又都改成云形钮,又具一定的时代特点.

井栏

        井栏壶,顾名思义,其造型源于井栏."井栏"一词,传统文化中多见,如"命理之学"中有"井栏"一格,陈式老架二路太极拳谱第四十一式为"回头井栏直入".实际糊口中的井栏即井之护栏,亦名井床,井幹.古人掘井多置井栏,有的还置井盖,井顶,井亭,它们即可护井,又能起到美化环境作用.井栏使井口高于地面,在实际糊口中至少有三种功能:第一,防止沙尘刮入井中,污水流入井中,起到清洁卫生的作用.加盖井盖,还可阻挡顽童向井中撒尿,歹人向井中投毒.第二,防止人们因入夜或醉酒而不慎跌入井里,特别防止寒冬井边冻冰时汲水人滑入井里.第三,防止井水外溢.井溢在古代被以为是"妖象".至于说井栏对环境的美化作用,一是井栏材质之美,如唐,宋,元宫中和贵族就有以金银玛瑙宝石镶嵌井栏的;一是井栏刻字之美,既井栏上镌刻的井名等文字,后者的艺术价值更大些.金石家叶昌炽在<语石>一书中,对姑苏的古井栏做了一番调查考证,得宋元井栏拓片十余通,其中以杉瀆的"亨泉",严衙前的"复泉",画禅寺的"利便泉"等最为闻名;书法家顾廷龙还将复泉井栏上的铭文拓下来,装裱成一本大开册页,由吴湖帆作画,章太炎,钱玄同,胡适,张元济,容庚等名人学者题咏,可见学术界人士对井栏文物的珍重.

 

秦权

 

        壶形似称砣,以秦始皇同一度量衡时所用称之权为形,而得名"秦权壶"。此形似柱上部收敛,桥形钮短流,环耳形把手,半圆形截盖,态体光润柔美,线条流畅而规则,气格古朴而典雅。

 

水平壶

 

        在明之中期盛行品茶,故小壶开始得以流行,不外,水平壶的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当时工艺制作水平的进步,同时因为,在广东福建盛行的"工夫茶"在喝茶时,壶内要放良多茶叶,仅用开水冲泡,茶汁出不来,还必需将壶放在茶碗或茶国内,用沸水浇淋茶的外面,使茶壶浮在热水中,才能使茶汁泡出来,所以制作工艺必需精致,壶嘴和壶把的用泥必需绝对相等,壶漂浮在水面时壶仍保持水平而不倾倒,这就是水平壶名称的由来.最闻名为惠孟臣水平壶.

 

唐羽壶

 

        创作构思源于唐代宫廷中的酒杯壶,它的造型与之非常贴近,须知,唐人饮茶并非本日沏茶,而是用类似如今沱茶样的茶团和茶饼研碎放入壶中,文火之上慢慢煎煮。有点类似现在煮咖啡。因而壶的手柄一般都较细长,似有羽翼飞升之感。他的创意也可以诠释为唐代陆羽之壶。手中把玩似有拉回时空,重温唐风,再现历史的美妙感觉。

 

瓦当壶


        模仿古代器物,是紫砂壶的造型来源之一,瓦当壶为仿汉代瓦当式样,造型独特,一般壶体呈瓦当状,造型以几何线条为主,成型规范有致,线条流畅正确,壶身多有铭文.秦砖汉瓦为名贵之古玩,清代中叶以来犹受文人推崇.瓦当壶在配以名家之壶铭,意境更加古补,格调幽雅.最闻名的为陈曼生的瓦当壶,做工挺刮,壶体正面刻行书"不求其全,乃能延年,饮之甘泉,"实为紫砂壶中难得的精品,也是文人介入合作制壶的典范.


倒把西施


        来历如下:倒把西施原名叫“文旦壶”,文旦壶中的格调高雅者,原先叫“西施乳”,言壶之形若美女西施之丰乳,确实此壶象饱满的乳房,壶纽象乳头,流短而略粗,把为倒耳之形,盖采用截盖式,壶底近底处内收,一捺底,后人觉“西施乳”不雅观,改称“倒把西施壶”。


匏尊

 

        《说文》:“从包从瓠。包,取其可包藏物也。”按“瓠”(hù)葫芦,一种圆大而扁的葫芦,即匏瓜。晒干之后可当涉水的交通工具,从中剖开亦可做盛水的容器。选取“瓠”字形体的一部门“夸”,与“包”会合成义。意思是葫芦的一种。匏尊:以干匏制成的酒器。尊,羽觞苏东坡《前赤壁赋》的“驾一叶之扁舟,举匏尊以相属。”一走进《前、后赤壁赋》,一咏起《赤壁怀古》,就浮现出影响中国文化史的苏东坡的黄州糊口和辞赋创作。一代大文豪苏东坡的黄州糊口和“匏尊”的命运,何其相似?匏尊是匏瓜做的饮具。匏瓜,俗称“瓢葫芦”,多不供食用,成熟后可做水瓢、饮具。匏瓜,古代用作男人无妻的象征。曹植《洛神赋》:“叹匏瓜无匹兮,咏牵牛之独勤。”阮瑀《止欲赋》:“伤匏瓜之无偶,悲织女之独勤。”具有此意。匏瓜,瓜不供食仅于做水瓢,由此引喻人不受重用,不得出仕,或久任微职,不得升迁。《论语阳货》:“我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匏瓜以不食,得系滞一处。”陆游《别曾学士》诗有“匏系不得从,展望抱悁悁。”的佳句。匏有苦叶,孤傲无助,苦啊!苏翁岂止孤傲无助、不受重用,还蒙冤入狱,险些掉了脑袋。他从监狱出来,以一个放逐罪犯的的狼狈,出汴梁,过河南,度淮河,抵黄州,住进一座寺庙,环顾周围一片寂静,举目远近无一个亲戚,连一个朋友也没有。孤单的像匏尊,凄楚的似匏瓜。这时他喝水、喝酒,用的也只有那匏瓜做的水瓢。匏尊,难以登堂入室的民用品,在这时走进了苏翁的糊口,化入了他的辞赋。匏瓜匡助了苏东坡的苦涩糊口,苏东坡也成就了“匏尊”的千载诗话,缘分呐。匏瓜成熟才可作匏尊。凄苦糊口在黄州的苏东坡,他从“乌台诗狱”的灾害中成熟了。他成熟在穷乡僻壤的黄州,成熟于无亲无友的匏尊旁,他成熟的象征,就是那《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匏尊和辞赋一同向今天走来。苏东坡心中匏尊的命运和他自己多么相像、多么和谐,孤寂沉静,且又有成熟后的厚实圆润。紫砂“匏尊”壶的形象,也是这种神色。陈曼生设计的十八式中有四款壶是有关匏瓜的,经典的“匏尊”壶,就是他“匏壶”的升华。看来陈曼生也是读懂了苏翁的“匏尊”和他在黄州的艰辛糊口与辞赋创作,不然如何解释他四分之一的创意都来自有苦意的匏瓜。

德钟壶

龙带

德钟壶与龙带

 

        由于旧社会作壶的文化水平很低,很多作品的名字都是后人起的,“德钟”壶型为钟,"德"是修辞用的,“龙带”的来历天然是壶身上的装饰线如黄帝的玉带了.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紫砂壶喝茶的30定律你知道多少 下一篇:浅谈紫砂壶的起源、变迁及创作

壶友评论 已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难得糊涂

牛盖壶的由来

2012-01-31 12:09:19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