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新闻 > 正文

[人物报道]

紫砂方器名家 实话实说-周定华

2010-10-26 00:59:15 浏览:97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周定华:1953年生于江苏宜兴,高级工艺美术师

1972年进宜兴紫砂工厂,先后随启蒙师傅陈福渊高丽君学艺,先从事花盆制作,其后专业制壶,作品精细多样。


  说起宜兴制作方壶的高手,很多玩家马上会提到潘持平施小马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却很少有人会提到周定华。但凡是亲眼见到周定华作品的人,都会爱不释手,连声叫好。这种作品与市场知名度的差异,皆因了周老师那出名的老倔头脾气吧。
  周老师做了三十多年的壶,却没有出过一本个人的册页,也不去评比职称,他对这些东西毫不在意,而且对这些东西里所含的“猫腻”更是疵之以鼻。他认为一把壶就是一把实实在在的壶,让作品来说话,如果你只凭那些华丽的包装去玩紫砂壶,那吃亏的一定是你自己。要他出钱上的书他绝对不上,而那些具有相当品质的紫砂书籍没要他1分钱,却登载了他的很多精美作品。周老师笑说这是实力。
  我曾到过周老师年少时的家,很小,很简陋,看得出那时的日子一定很苦。周老师告诉我,在六、七十年代制壶人的日子过得很清贫,直到80年代台湾、香港紫砂市场的兴起,制壶人的生活才得到了改变。周老师非常珍惜这种市场对紫砂艺人的认可,这促使他对作品的工艺要求达到了苛刻的程度。他常说别人花钱买我的壶,我要对得起别人的付出。
  周老师的工作室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会把做好未烧的壶放出来,让来他工作室的朋友们品头论足一番,他也不会生气,好话赖话照单全收。看了一些日子以后,他认为这把壶可以面世他才会拿去窑里烧成,但如果他不满意这把壶,那这把壶的命运就是被扔回泥桶里的化为泥料从头来过,他这种做法在常人眼里有些傻傻的,他只是笑笑说:“这样我的泥料就不会被早早用光罗”。可以看出,他为自己做壶、做人的无愧而感到骄傲。
  这几年,正是周老师从艺的黄金阶段,在这一阶段,他不断地向众多紫砂名作挑战,俞国良的传炉、程寿珍掇球、邵大享的仿古黄玉麟的弧菱……。我觉得超越壶艺并不是周定华老师的唯一目标,超越先人的精神境界才是他的终极目标。只要有这种精神,周老师的作品一会被真正的紫砂玩家认可,并会成为紫砂历史长河中的传世之作。

八方

八方

宝丰

宝丰

长方双线

长乐

传炉

大吉大利

掇球

仿古

高六方

高束腰壶

孤菱

金三角

六方

升方

四方炉

四方侧角

同乐

雪华

定华壶

砖方

钻石提梁


上一篇:巴拿马也用紫砂壶?? 下一篇:紫砂人物志——张红华

紫砂新闻分类

热门新闻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