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新闻 > 正文

[人物报道]

高湘君:竹器品格调 紫砂寓真情

2011-04-03 10:31:53 浏览:400 次 来源: 北京商报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作品名: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价格:点此询价

  说起紫砂中的竹器,高湘君的“十六竹”远近著名。这位紫砂艺苑中的女将,用从容的立场,将自己的作品做出了一种凡人难以达到的心胸。


  高湘君先后师从李碧芳谢曼伦,两位师傅无私的立场至今让高湘君心存感恩。人总说“一个人的作品风格与其性格有关”,在谢曼伦身边十几年的高湘君也与师傅一样,行为做事有着男子汉一样的气焰。原中心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曾经对高湘君说过“假如只看你的作品会认为你是一个男子汉”。高湘君也确实是一个性格直爽、大度宽容、踏踏实实的人。也因此,她能把竹子的气质很好地体现出来。


  在高湘君诸多以竹子为题材的作品当中,有传统的器型“十六竹”,也有结合了自己立异思路的“祥和竹”,每一件作品都挺秀昂扬,将竹子高洁的品质体现得恰如其分。能将这样的题材做到神形兼备、高度凝练,与高湘君对竹子的喜爱无法分开,她喜欢竹子的品质,她是借这样的题材来寄托自己的情怀。


  实在,高湘君也有不为人知的细腻的内心,对于糊口中纯挚夸姣的东西,她比别人更能敏感地感慨感染和发现,或者说她有着善于发现夸姣的眼睛和心灵,而当糊口碰到难题,她也总能向着积极的一面努力。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是紫砂厂最不景气的时候,有不少人选择离开紫砂厂,甚至离开这个行业。高湘君是为数未几选择留守的人之一。她说,“我就是喜欢紫砂,不管她能带给我贫穷仍是富有,我都会不离不弃”,而且让她有决心信念坚持下来的,还有壶迷们对她的支持。恰是糊口中这种夸姣的事物,让她对糊口布满感恩。在她的创作当中也时刻激荡着这样的情绪。“太平盛龙鼎”就是一件弘扬时代精神的作品。在经历了紫砂进入低谷、现在重新进入灿烂时期的起伏之后,高湘君对时代的讴歌越发出自肺腑。她用象来代表太平,用龙来代表盛世,抒发了对夸姣糊口和中华盛世的热爱。


  善做竹器的高湘君作品风格实在非常广义,方、圆、花、素十八般武艺样样精晓。她自我感叹是在学习阶段遇上了好时期。那个时候,在研究所里学习,一个师傅带一个门徒,大家都在一个大教室里面,师傅在南面窗下功课,门徒在北面的窗下用功,高湘君有幸见到了多位巨匠级师傅,并得到了他们的无私指导,才成就了后来样样精晓的自己。


  对于高湘君来说,不管紫砂行业处于什么样的情况,自己都会保持一颗寻常心,她常说“做紫砂的人耳朵要是空的”。这句话的含义在于:与紫砂艺术无关的事情不去听。只有做到心静,才能把作品做好。她用这句话与所有做紫砂的人共勉。


上一篇:明清收藏品展日本回流铜器引人注目 下一篇:范建中紫砂壶——施法独特 造型古朴雅致

紫砂新闻分类

热门新闻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