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名人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名人]        请一把壶回家

紫砂壶工艺鉴赏——记紫砂工艺美术师卲耀林

2014-12-26 11:20:04 浏览:196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在宜兴,紫砂大师的门槛似乎高不可攀,尤其这几年,宜兴紫砂壶价格年年攀升,国家级大师的作品更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平心而论,本人对此有一种敬畏之心,不敢轻易打扰。 
 
  认识邵耀林完全是个意外,是“无心插柳”。那天参加徐悲鸿紫砂艺术委员会揭幕典礼,遇到了邵耀林,他的谦逊儒雅,淳朴热情,让我感到很惊讶。邵耀林是徐悲鸿紫砂艺术委员会的副会长,而担任会长的却是比他资历低的汤敏杰。一个国家级大师甘愿提携后辈,担当副手,这在艺术圈里很鲜见,因为这毕竟是民间的团体,不是官方意志,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邵耀林却欣然接受了,这就是一个艺人宽广的胸怀。当我问及此事,邵耀林淡定地说,汤敏杰年富力强,紫砂技艺也很高,而且又是徐悲鸿的外孙,他当会长很合适。 
 
  那天是去了他的居所,一个小巷子里,两栋小楼,工作室、陈列室以及堆泥的库房都在里面。小楼有点陈旧,估计都是上个世纪末盖的,家具也很一般,但书卷气很浓,厅堂里都挂满了书画家和他的书画作品。 
 
  邵耀林很幸运,因为壶王邵大亨是他的族人,五百年前是一家,如今老邵家做壶的也就数他名气最响。 2007年他被评上国家级工艺大师。 
 
  耀林为人低调,很少见到他的有关报道,但他的作品却充满着思想和激情,每件作品几乎都有自己的创作理念,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因此,欣赏他的作品,你会振奋,会眼睛一亮。有人曾这样评价:邵耀林先生善于运用简约、概括、抽象等手法来塑造反映人们思想情感和审美情趣的形体,通过点、线、面的合理结合,抓住紫砂壶或丰满或纤巧或大方或雅致的不同特征,形神统一,内外相谐,赋予紫砂壶鲜活的生命力。 
 
  《六方抽盖》是耀林的代表作之一。做紫砂壶的都知道,光货最难,因为它彰显无疑,容不得半点闪失,而光货中以方器为难,它的线条要挺而不硬,而且在烧制中很容易爆裂。这《六方抽盖》壶身六方,中规中矩,有一股森然静穆之气。但又不拘泥于六方,它的把和壶嘴都是四方。流为六方,把为四方抹角,这就有了层次。流与把的角度结合形成一个张扬的气势,显得大气磅礴。 
 
  《飞碟》,这种变形壶很难把握,“多一分则嫌肥,减一分则嫌瘦”,它是一种夸张变形美。古朴而典雅,夸张然逼真,作者将一种古典的精、气、神、韵都融入于斯,壶盖、纹饰、把手,乃至壶脚都是那么的端庄大气,典雅古朴,细细品味,有一种独特的气韵和内涵。 
 
  《圆玉》,那形状犹如前几年现身的大亨壶,它的壶型大,款式看上去简单,其实最见功力。除此之外,作者显示了对紫砂工艺的独特审美情趣,用不同泥料混合,又加上金属氧化物着色剂,使得作品在烧制后呈现出多种斑斓色彩,如天青、栗色、石榴皮、梨皮、朱砂紫、海棠红、青灰、墨绿、黛黑、冷金黄、金葵黄等多种色彩。遇到兴起,作者会在紫砂泥中掺入粗砂、钢矽、作品烧制后会出现珠粒效果,愈加迷人。 
 
  邵耀林大师有对双胞胎女儿,邵静是大女儿,她从小就喜欢上了捏泥巴,父亲自然成了她的第一个老师。按理说,像邵静这样生在大师家中的女孩,学艺自然在父亲身边,但邵静和她的父亲并不以为然。成年后,邵静有了一定的紫砂技艺,父亲把她送到当地著名的艺人吴坤大那里,学习全手工制壶,苦练基本功,同时学到了吴坤大的一手绝活。邵耀林说,学紫砂很辛苦,现在年轻人都不愿学,女儿喜欢,我很高兴,但怕管理不好,所以把她送到了一些名师手里,希望她能多学点本事,博采众家之长。女儿乖巧懂事,勤奋聪慧,先后跟了许多名师学艺,又将师傅们各种特长技艺消化糅合,在作品中注入自己鲜明的个性。 
 
  邵静性情温和文静,但作品中却彰显大气,她的风格被誉为圆润饱满、气韵盎然,线条简约,精致细腻。 
 
  《现圆》,在圆润的壶身中拉出一条线来,一根筋来,丰富了视觉效果,而且直线和圆润相得益彰,没有冲撞的感觉。 
 
  《子冶石瓢》,是宜兴紫砂的经典款式,越是熟悉,越是常见,也越难做。看邵静的《子冶石瓢》有一种优美大气的感觉。在宜兴,男艺人一般不喜欢做小品,怕跌价,而女人生来细腻,擅于那些子冶石瓢的小品。邵静的小品仍能透出男人的大气,在这件作品中,你会感到一种细腻背后的张力。 
 
  紫砂壶的观赏性不仅在其造型之美,更多的追求是蕴涵于造型之中的一种“神韵”。也就是中国画所追求的“气韵生动”的意境,《朱泥西施》就是如此。它充满想象,一件圆器,把手处做的有点变形,即削肩。古人画美女,都是鹅蛋脸削肩膀,也许西施也不例外。邵静把传统的圆润做了大胆修改,壶身靠近把手处有点坍塌,就连那把手也不那么挺拔,也有点坍塌,而这种坍塌却营造了另一种美,一种“病态”的美。但这种病态的美拿捏得当,楚楚动人,这就是一种能力和天赋。 
 
  邵耀林简介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1949年出生于陶都宜兴,自幼喜爱书画紫砂艺术,少年时期就能做出一手好壶,1968年毕业于江苏省丁蜀高级中学。邵耀林早年学医,1985年开始正式进入紫砂陶艺圈,从事紫砂壶的设计和创作。正式从艺后,先后得到顾景舟蒋蓉等大师的指点,也曾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深造。 
 
  通过50多年来对陶艺执着追求,邵耀林作品技艺不断升华,其紫砂艺术被藏家公认:构思新颖、设计优雅、古朴大方、神韵兼优、款式多样,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他所创作的艺术品多次在多家专业报刊和杂志上发表,艺术作品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8年,邵耀林由于在书画和紫砂陶刻上的突出成就,被陕西书画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 2007年,因其在紫砂陶艺界的广泛影响力和艺术成就,被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8年,作品 “提梁壶”荣获2008奥运组委会文化活动部颁发的 “2008奥运书画陶艺大奖赛金奖”。 
 
  邵静简介 
 
  1975年生于陶都宜兴陶艺世家,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艺术美术家协会会员。邵静自幼耳濡目染,颇受熏陶,在父亲邵耀林的言传身教下苦练紫砂壶制作基本功,技艺大长。成年后即拜著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吴坤大等为师,习练全手工制壶。所制作品圆润饱满,气韵盎然,线条简练,做工细腻,荣获国内外各类艺术展览多项大奖,作品思君壶获2008年迎奥运书画、摄影民间艺术比赛银奖。其作品细腻中见大气,很有韵味,被公认为当代紫砂新锐,其中不少作品被国内外藏家所收藏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陈一飞:紫砂杰出青年陶艺家 下一篇:一些紫砂常见术语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