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名人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名人]        请一把壶回家

陈一飞:紫砂杰出青年陶艺家

2014-12-26 11:05:36 浏览:14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陈一飞工艺美术师、杰出青年陶艺家。1971年生于陶艺世家,1990年进紫砂工艺厂,师从高级工艺美术师蒋彦。十多年在紫砂界的摸索、探研,从传统造型艺术中,逐渐地领悟到了艺术的真谛,她创制的作品细腻、优雅、做工精细,具有窈窕淑女之风韵,其功底扎实、创作思维敏捷、立意深邃、追求新意、表现手法独特,设计新奇而有文气,广受国内外人士珍爱。
 
  一飞说艺
 
  紫砂艺术是一门传承数百年的艺术,是由几十代紫砂艺人毕生积累的经验而形成的民间工艺体系。总体称为紫砂艺术,但每位工艺师个体的紫砂艺术,可谓五花八门而各有特色。艺术是艺术家自身艺术意识形态的表象化。因此,紫砂个体艺术的差异就与每位紫砂工艺师的文化修养、文化底蕴息息相关。
 
  陈一飞认为,在紫砂艺术的创作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紫砂工艺师都会结合自身的文化修养、文化底蕴来进行艺术创作。
 
  首先,从紫砂艺人的喜好特长角度看,有的工艺师精通书画,往往会把书画与紫砂两种艺术进行融合创作;有的工艺师擅长雕塑,其紫砂作品中往往带有雕塑的元素;有的工艺师精通比如是汉文化,就会把汉文化的特色融入他们的紫砂艺术中去……
 
  其次,从紫砂艺人的性格特点角度看,有些工艺师生性淡泊、喜素雅清静,往往会选择符合他们自身性情特点的紫砂艺术风格,比如紫砂光器;有些工艺师性情热情、喜欢华丽尊贵之美,会选择与性情对应的紫砂花货……
 
  第三,工艺师中有男女之分,论及他们的艺术作品,往往男性偏重于阳刚之气,如光器、筋纹器之类;而女性工艺师生性婉约细腻,会偏重于花器装饰之类,但也并不能一概而论,也有特殊情况。总的来说,我们可以分析出,由于艺术创作者的个体差异导致了现今紫砂业内难以计数的紫砂艺术特色。
 
    据陈一飞介绍,作为一名女性紫砂艺术从业者,基本上同样依循以自身文化修养、文化底蕴塑造有鲜明特点的个人紫砂艺术风格这一规律。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投身紫砂艺术事业以来,已有20年的从业历程的陈一飞,在塑造自身艺术风格的过程中,总会围绕着自身的性情特点,很自然地把女性的婉约柔美、细腻新意的性情特征融入到紫砂艺术风格之中。其实,艺术带有作者自身性格情感特征是必然的,艺术本质上来说是艺人精神层面的表达与抒发。陈一飞所创作的作品多数是以女性喜爱的事物为蓝本。陈一飞说:“要想达到预期完美的艺术效果,在紫砂艺术创作过程中除了自然、适宜的融入自身的修养以外,建议适当添加些点缀的、隐形的另类元素,这在紫砂艺术的创新方面会有着很大的积极意义,正所谓‘融百家之长,塑自身之长’。”对于此观点,在陈一飞的作品“凌律”上品味便知,“其实,艺术创作过程中的意境正是由此艺术观点而来。曲线的起伏自然是展现了与女子相对的柔和曲线之美,但略显刚硬的曲线起伏,隐隐形成了一定的刚强韵律之美。明显的柔和之美,与隐藏的刚强之美互相呼应,达到了两种相对美单一表现时所不具备的特别美丽。”
 
  总之,紫砂艺术工作者应灵活妥善的按自身文化修养、文化底蕴来进行艺术创作,这对于个人艺术风格至关重要,对于开拓、繁荣和发扬紫砂艺术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杨维桢的煮茶梦记 下一篇:紫砂壶工艺鉴赏——记紫砂工艺美术师卲耀林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