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茶诗茶文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茶诗茶文]        请一把壶回家

喝茶品茗是件有趣的事

2010-12-16 09:59:32 浏览:19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1.喝茶是件有趣的事。

李清照和赵明诚隐居青州时,每日饭后,闲坐沏茶。常打赌言某事载于某书某卷某页某行,赢者可先喝茶。结果夫妻开怀,把手中的茶都笑洒了。
 
清人词中有:寒窗里,烹茶扫雪,一碗读书灯。读来是一种轻盈持久的快乐。又红楼里栊翠庵的妙玉,以冬日梅花上的雪煎茗飨友,净境毕现。

及到郑板桥,小阁瀹茗,剪香弄笛《落梅花》。 还有李白笔下的玉泉老人,因嗜茶而暮岁朝颜。凡此种种,已是仙气氛氲,几近踏风。

于是总觉得,茶与睿智有关,与通达有关,与诗意的生活方式有关。

  
2.五千岁的中国,喝了四千年的茶。
神农遇毒,以茶为药而解之。到殷周,茶渐为日常饮用。而秦汉人已尚茶成风。唐人又因陆羽所著而大讲制烹之道。宋人饮茶则臻于艺境,以茗咏诗,品茗若诗。时至今日,茶事仍盛,并因地因人而各有怡乐之道。
  
3.在虎跑喝过一次龙井。常说龙井的一芽一叶好似一枪一旗。待到宜茗佳水一冲兑,更见气势:片片新芽摇曳浮沉,频数相碰,茶烟腾绕,好一场旗枪的争战。继 而旗枪渐息,竟皆直立不倒,恍如稍息待命,一触即发,只任碧气濛濛,暗香浮动。呷一口,清甘悠长。续杯再饮,更觉醇和鲜灵,胸腑坦荡,才知龙井的灵气,都 在这第二盏上。

龚定庵却说碧螺春天下第一。江南人用大碗冲了这种毛茸茸的小叶子,一碗的翠碧莹澈。东坡说:仙山灵雨湿行云,洗遍香肌粉未匀。对作小诗君莫笑,从来佳茗似佳人。想到碧螺春,必是一群少不更事的小丫。
龙井、碧螺皆为绿茶。绿茶、评书、弹词,是江南茶馆所不可缺,称为“书茶” 。说不定书意还要浓于茶意。

但广式茶楼里,却必定是茶翁之意不在茶,在乎虾饺烧卖也。面对花样纷繁的点心,人们倒不怎么介意茶壶里是普洱还是乌龙了。
  
4.对乌龙茶偏爱有加的是闽、台、潮人。半晒半炒半发酵的乌龙,人们用紫砂壶泡开来棕黄透亮,入口醇厚,继而喉底回甘,齿溢浓香,回味无穷。而乌龙极品铁观音,竟透着三分兰花香,人称观音韵。

较之绿茶,酽酽的乌龙以苦尽甘回见胜,最适合沏工夫茶。正宗的工夫茶道有一套细致考究的程序,民间多承其简易。紫砂壶、白令杯、茶船、茶铫、红泥 炉,是最基本的茶具。取水讲究“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妙玉的雪水,胜在境界,实则逊于井水。用茶铫煮水,初时沫细声微,继而巨沫浮珠,最后腾涌如风鸣,人称“三沸”。冲茶用二沸水最佳。纳茶后,将水沿壶口高 冲入壶,旋即倾出茶汤,是为洗茶。再冲水,用壶盖抹去茶沫,盖定,以沸水遍淋其顶,外温内香。继而注水烫杯,夹一杯侧置另一杯上,飞转成花,脆音铿镪。随 后斟茶,持壶低洒以蕴香,往复轮匀如关公巡城,回环旋洒似韩信点兵。嘉茗沏毕,各杯相均,馥韵飘濛。举瓷闻香,细啜品香,既饮回香,是为品茗三味。以上诸 般,看似繁琐,连我这个潮汕人,儿时也颇以为费事,实则有技、情、艺、意的玄妙渐进。言不尽意,唯独有心人可知之。不论春日寒晚,于营营役役之外,围炉语 茶,偷得浮生半日闲,是生活的智慧。

东坡说:茶笋尽禅味,松杉皆法音。沉浸在自然物中往往能引导灵魂的净化与回归。茶道东传后,日本人以之入禅,强调的是:和,敬,清,寂。由湛思潜返意识的初始,体会朴素淡泊、清静安宁的境界,从而完成自我的纯化。茶道成了禅悟之道,人称“茶禅一味”。
  
5.蜀人喝茶却是热热闹闹。四川的茶馆用盖碗冲了沱茶,茶客往竹躺椅上一靠,即可侃上一宿。奇的是冲茶。茶倌一手提壶,一手捧碗,忽一扬手,茶托、茶碗便一一摆好。投了茶叶,他就把高举的长嘴茶壶对准碗儿一倾,长长的水柱子稳落碗中,涓滴不溅,真是迅于变脸,险于蜀道。

再说热闹的茶馆。总觉得茶有一种凝聚人气的力量。《孽海花》里的傅彩云,在游园会上摆茶摊,结果游人纷至,一举夺冠。当年蒲松龄设茶柳泉边,引来了 茶客说客,也引来传奇。栊翠庵里妙玉对宝玉说:“ 你这遭吃的茶是托她两个福,独你来了我是不给你吃的。” 据说其中也有微妙:妙玉通过请黛玉宝钗吃茶,才能亲手给宝玉煮茶,否则宝玉是没有机会自己一个人闯到庵里讨茶吃的。

说到小聚,英国的下午茶也是个好去处。英国人嗜茶如同法国人迷恋咖啡,当年他们慕于这种被福建人叫作Te的饮料,就称之为tee或tea,并在斯里兰卡大辟茶园。但由于气候的关系,只种出涩涩的红茶,只好加奶加糖调和之,却已和当初喜爱的味道不同了。
  
6.说到往茶中加料,花样就更多:回族的盖碗茶,加入了桂圆、冰糖、红枣和枸杞;太湖的熏豆茶,须添齐春茶、秋豆、冬萝卜,配以精制豆腐干;纳西人以烤茶兑酒,称“龙虎斗” ; 傣族则有竹筒茶,泡出来竟是茶香与竹香相绕而至……

更有趣的是花茶。老北京的大爷爱用大茶杯泡开这种花儿熏过的茶,昼夜不停地喝。老舍养花出了名,他家的花茶竟也是格外好喝。我则喜欢梁实秋的一段文 字:“茉莉花窨过的茶叶,临卖的时候再抓一把鲜茉莉花放在表面上,所以叫做双窨,于是茶店里经常是茶香花香,郁郁菲菲。”读起来是甜蜜可爱的感觉。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紫砂壶养壶与藏壶之道 下一篇:潮汕民俗和工夫茶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