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新闻 > 正文

[行业资讯]

中国茶道的修养

2010-09-20 21:44:14 浏览:34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方钟壶 泥绘山水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作品名: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方钟壶 泥绘山水特文气 价格:点此询价

   

 

 

 中国茶道的修养方法  
 
    《茶经》引述张君举的《食檄》说:“宾客到来,见面寒喧之后、立即请他喝浮有白沫的三杯好茶。这是待人接物的起码礼貌。又引述《桐君录》说:广州和交州最重视饮茶,宾客一到,必先以茶招待。

   一“则”茶末只煮三碗,至多不能超过五碗。碗数的限制,既突出了“品”的精神享受性质,又体现出用好茶待客的起码礼貌。中国茶道的修养方法:“立于礼”

   中国茶道的修养方法是“立于礼”(《伦语·泰伯》)。整部《茶经》,几科无处不在突出茶世仪礼对于个体道德休养的作用。而懈茶个体对某种伦理道理原则的接受,却并非出于法律上的强制,它是通过个体的“情”的感染而推向行动的。换句话说,茶礼已成了人类追求的促进某些行动的内在动力。这里,我们得弄清一个关键性的问题,那就是茶道之“礼”凭借什么原则形成?《礼记·坊记》云:“礼者,因人之情而为之节文”。礼,就是顺应人情而制定的节制的标准!借用《礼记》这句话来说明茶道立礼的依托,洵属恰当。茶道顺庆了“人情”而立礼,个体凭借天然具备的“人情”产生共振效应而立于礼;“情”“礼”的这般互动,时义远矣。

   《茶经·七之事》引张君举《食檄》说:见面寒喧之后,先请喝浮有白沫的三杯好茶。又引《桐君录》说:交州和广州很重视饮茶,客人来了,先用茶来招待。举凡作客,莫不悦于受人敬重而厌于遭人白眼。因此,见面之初,主人敬茶表礼,客人受茶致意,这不也正是顺应了“人情”之需吗?

   在茶饮的“礼尚往来”过程中,声.色.味始终起着中介作用,不断刺激人的感官,从而实现了陶冶情性的目的。

   茶饮程序的实施过程,必然产生若陷若现.似有似无的响声,从而形成节拍,加强了日常生活中的自然律动感,显得谐和.办调。《茶经·五之煮》说煮水,“其沸如鱼目,微有声”。这些都属“声”的刺激。

   《茶经·五之煮》对于舀到碗里之茶汤的描绘,可谓入木三分:茶汤颜色浅黄。茶汤的“沫饽“乃茶汤之“华”。“华”之细轻的叫做“花”,“如枣化漂漂然于环池之上,又如回潭曲渚青萍之始生,又如晴天爽朗,有浮云鳞然”;薄的叫做“沫”,“苦绿钱浮于水湄,又如菊英堕于尊俎之中”;厚的叫做“饽”,“重华累沫,皤茶碗色调对于进茶汤色感的作用:“越瓷类玉”,“越瓷类冰”,“越州瓷.岳瓷皆青,青则益茶,茶作白红之色”。这是“色”的刺激。

   “味”是茶饮过程中的“主角”,《茶经》所有的措施,可以说都是为了维护其至高无上的尊贵地位:《八之出》详论山南等八个茶叶产地所产茶叶味道的高下。《四之路》谈“釜的设计特点是“脐长”。因为脐长,水就在锅中心沸腾;在锅中心沸腾,水沫易于上升,水味就淳美;水味淳美,必然保证了茶味的淳正。“夹”用小青竹制成,用它夹着茶饼在火上烤,与此同时,竹夹本身也会被烤出清洁而带香气的水来,这样就可以“假其香洁以益茶味”。茶饼烤好了,还得趁热用纸袋包装贮存,使茶的“精华之气无所散越”(《五之煮》)。在陆羽的笔下,茶香已成了一种利用气味来影响人类追求的艺术。而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茶香,则是一种客观知识和主观创造思维密切配合的产物,是科学。艺术与科学的协调,其结果使是造香,令饮茶者在芬芳的气氛中获得精神上的净化和解脱。

   人们对中国茶道产生的好感,是被茶道美引发出来的;面对茶道美的认识,是由于感官接受了“声”“色”“味”的刺激产生快感后开始的。这类事象,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立于礼”的另一种人情导向。


上一篇:当代茶道精神 下一篇:献礼新中国成立30周年 紫砂盆因身世而大美

紫砂新闻分类

热门新闻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