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行业术语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行业术语]        请一把壶回家

什么是紫砂“门道壶”

2010-11-29 20:19:26 浏览:341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门道壶”是指什么?
  答:一件制作好的紫砂壶,要经历紫砂行业内各种规则的考验,外行人很难分辨清晰。门道壶有如下几种:
  店号壶
   清末至民国时期,宜兴的制陶业开始繁荣起来,各地的紫砂壶商人纷纷在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开设紫砂壶专营店,故泛起了店号壶。曾经繁盛一时的店号壶主要有吴德盛、陈鼎和陶器厂等。
  烧制店号壶所用的泥料、烧制方法,以及工艺手法具有相称高的研究价值,而且价格低、实用性强,所以非常适合珍藏。
  艺徒学艺仿制品
  每个艺徒学艺时,都会摹仿师傅的作品。这些作品经由师傅的休整之后,一般也会被当做师傅的作品出售,实在它只是艺徒学艺的仿制品。
  艺人仿制品
  在紫砂壶行业内有名气的紫砂艺人,有时会仿制前代名家的传世佳作,宣传自己的技艺水平。
  好比在传世紫砂壶中经常会见到“大彬仿供春式”、“石仿古"等内容的作品。但这些仿制品都注明了仿制者的信息,因此不能被看做伪品。
  名家仿制品
  紫砂名家模仿的传世器作品被称为名家仿制品。固然是名家仿制品,但因为仿者本人水平很高,有些作品的水平甚至还超过原作,所以一般不被视为伪品。
  家族产品
  家族产品主要表现为师傅用门徒的作品署名,儿子的作品用父亲的印章,这在紫砂壶界是很特殊的一种现象。
  好比明代紫砂艺人李茂林、李忠芳父子,他们都是紫砂名家,同时李忠芳又是时大彬的门徒。李忠芳制壶技艺非常高,时大彬常常拿来署上自己的款识。
  代工壶
  代工壶是一种与作伪不同德署名方式。
  有些制壶名家申显著赫,良多人订购他的作品,以至于自己难于应付,于是就让自己的门徒或是师兄弟来制壶,然后署上自己名款,交付订购此壶的买家。这种壶可视作“半作伪”,长短常有必要进行鉴定区别的。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三大“壶家妙手”都是何人 下一篇:在紫砂行业里“市”是什么意思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