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壶选购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壶选购]        请一把壶回家

如何挑选紫砂茶壶(入门级别)

2010-11-15 13:14:55 浏览:6814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作品名: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价格:点此询价

怎么挑选紫砂壶呢?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

甄别紫砂矿料
紫砂的分类从颜色上分成紫泥红泥,团泥。不管是哪一种泥料,都必须符合几个共同特征,表面具有颗粒质感,断面在显微镜下气孔曾双重气孔。

泥料的好坏,主要也体现在以上的特征上,经过泡养,颗粒质感圆润,饱满,砂感丰富。双重气孔可以保证紫砂器皿的透气性,和相对的隔热性质。

市面上一些劣质泥料通常是用普通的有色黏(陶)土,粉碎后假如色料拼配而成,就颗粒结构看,缺乏原矿紫砂矿料质感的丰富性,断面结构也非常单一,玻相充分,没有紫砂泥料砂质颗粒的不均匀状态。

优质矿料也在加工成泥的流程也必须科学,合理。现在鼎山许多“练泥人”没有理解紫砂的特性,在练制过程中不注意颗粒结构的合理搭配,一味的机械粉碎过筛,导致泥料质感过分均匀,不仅机械强度降低,而且破坏了颗粒分布的合理结构,致使紫砂表面的质感单一,不能充分展示紫砂材质美感。

紫泥矿料中最典型的结构可以从半壶底皂青泥料看出,泥料的颗粒,气孔,泡养以后的质感等都充分展示了紫砂材质的原始美感。

好的泥料应该纯,净.烧成后要友质感.在制作过程中,对制作艺人来说可塑性要强.成品率要高过去因为窑炉的局限性.还要求泥料吃火要相对底些.

紫砂材料的双重气孔就是团状颗粒和微小粒子在烧成过程中相互融合团状颗粒中的结构性气孔和微小颗粒的气孔结合产生的链状气孔.双重气孔并不是只有紫砂材质.

紫砂有地域性.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现其它地方有和宜兴紫砂质感相仿的泥料.
好的泥料,应该质感丰富,色泽谦和,不招摇,应该含蓄,内敛. 

许多壶商在泥料上的"噱头",因为说法不一,具体说什么我不是很清楚.呵呵.
不管怎么说面对"噱头",只要不被花言巧语迷惑,坚持原矿料.在没有明白之前不玩杂料.就会少犯"错误"

利用捶打增强泥料的致密主要是指是压缩泥料中团状颗粒和微小颗间隙空间.

泥坯沾接是一个物理过程,沾接强度主要处决于水分空间,重新充填程度.烧成过程是一个物化过程.主要处决于泥料成分结构.

烧成以后沾接部位的强度(可以是正或负)主要是后者决定.
并不是所有添加化工元素都是有害的.以前一厂的上等泥料大多加如化工原料拼制而成的呀!我认为大前提是添加料不能有害健康!

泥料主要看质感是否丰富,以及泡养效果. 
紫泥拼锰也是常用的.只要不过量,还是很容易泡养的.
以前色料主要是作为装饰土使用.

紫砂材料的双重气孔就是团状颗粒和微小粒子在烧成过程中相互融合团状颗粒中的结构性气孔和微小颗粒的气孔结合产生的链状气孔.

什么样的泥料才是好的泥料?我认为,好的泥料,应该质感丰富,色泽谦和,不招摇,应该含蓄,内敛.

目数是指原料粉碎的颗粒大小程度。和泥质好坏没有关系,只和烧成质感有关。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5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黄金段泥全手工君竹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黄金段泥全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0 cc
泥料:黄金段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青灰段泥如意圆珠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青灰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300 cc
泥料:青灰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君悦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8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全手工银杏供春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老段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朱泥竹报春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朱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5 cc
泥料:原矿朱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如何挑选紫砂茶壶? 下一篇:小技巧让您的爱壶出断水更漂亮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