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江湖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江湖]        请一把壶回家

宜兴紫砂陶杂记

2010-11-10 14:33:55 浏览:410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历史渊源宜兴的紫砂生产, 始于北宋中叶。1976年,在宜兴丁蜀镇蠡墅羊角山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了宋代紫砂古窑址和早期紫砂器残片及器皿,佐证了紫砂出现的最早年代。北宋诗人梅 尧臣的诗中就有“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以及“雪贮双砂罂诗琢玉无瑕”等句。但直到明代中叶,紫砂陶才开始盛行。据明代周高起所著《阳羡茗壶 系》记载,明代正德、嘉靖年间的著名民间紫砂艺人供春,是把紫砂器推进到新的境界的第一人。至万历年间,继起的名家有董翰、赵良元畅时朋,称为“四大 家”。四人作品,赵、元、时三家都承继供春的古拙风格,而董翰是最早创造菱花式壶的名艺人,独以文巧见长。四大名家以后有李茂林时大彬,李善于制作小圆 壶,作品不务妍媚而时见巧思,他还对紫砂的烧成工艺作了重要的改进。时大彬是时朋之子,是供春之后最著名的紫砂代表人物,所制大彬壶名重天下。时大彬收了 许多徒弟,以李仲芳徐友泉最为杰出,三人都行大,因而又有“壶家妙手称三大”的说法。

  到了明代末年,陈仲美沈君用惠孟臣等所制紫砂壶尤为精美,民间视为神品。当时,紫砂产品由葡萄牙商人带到欧洲,被称为“红色瓷器”。清代,紫砂工 艺迅速发展,产品的式样和风格比明代更为奇特,新品种也不断增加,如紫砂花盆及各种陈设和雅玩。其中有借鉴花果造型和仿古铜器式样的茶壶,还有用各种粉彩 山水装饰的紫砂壶以及花生、荸荠等各式果品造型的紫砂。由于壶艺精进,常被宫廷皇室选为贡品,并向欧洲、日本、东南亚及南美各国出口。其中最著名的是清初 陈鸣远,善制茶具雅玩,作品新颖,雕镂兼长,作品名孚中外,当时有“海外争求鸣远碟”的赞句。嘉庆、道光年间,有杨彭年、杨风年兄妹,都是名家,制壶雅致 玲珑,巧夺天工,艺林视为珍品,杨氏的一件“风卷葵壶”至今藏在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堪称经典之作。特别是嘉庆年间金石家陈鸿寿(曼生)出任溧阳县宰,自 绘壶式18种,即曼生18式,由杨彭年制作,用竹刀在壶坯上面镌刻书画,所刻铭文有篆、隶、楷、行诸体,使紫砂造型装饰工艺别开生面,进入新的境界,由此 “壶随字贵,字依壶传”,开创了文人名士直接参与紫砂创作之先河。与杨彭年同时的还有一位名匠邵大亨,制壶以浑朴见长,精美绝伦,达到紫砂工艺成就的高 峰。

  清末民初,紫砂名匠辈出,杰出的代表人物有黄玉麟俞国良程寿珍范鼎甫范大生等,精品迭出,各擅胜场,一些作品在国际展览中获得奖项,较有影响 的是由蜀山利永公司选送的紫砂器,首次获1915年巴拿马国际赛会头等奖。1926年选送的多式茶壶杯碟,获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特等奖。1932年,是紫 砂业特盛的一年,年产值已占宜兴陶瓷工业总产值的15%左右,并直接接受日本、东南亚等国的订货。是年,朱可心、程寿珍、俞国良、吴云根范福奎等紫砂艺 人的“云龙鼎”、“掇球”、“仿古”、“传炉”等作品在美国芝加哥博览会上获优秀奖。1935年,擅长制壶,又精雕塑的范鼎甫之紫砂雕塑“鹰”,荣获伦敦 国际艺术展览会金质奖.到抗日战争前夕,由于日本政府不断提高紫砂进口的关税率,并在常滑等地仿制紫砂陶,加上1934年大旱,人民购买力减弱,紫砂生产 逐渐衰落。抗战胜利后至解放前,由于物价波动,销路呆滞,技工流散,整个紫砂业几乎陷入后继无人的境地.

  1950年11月,紫砂业恢复,成立了紫砂产销联营处,产品打开了销路。1954年起,将流散各地的紫砂从业人员组织起来生产,筹建改造原有生产设备 和工场。1955年紫砂生产合作社成立,老一辈紫砂艺人在致力传统工艺的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同时,还不断培养新的技艺人员。任淦庭是专门从事紫砂刻画、装 饰工艺,技术全面的艺人,书法雅健,装饰画面以山水花鸟为主.他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现代紫砂雕刻艺术作出了贡献。吴云根成型技艺高超,擅长于制作方圆壶形 与竹子类壶型,风格朴实稳重,他制作的提攀觚菱壶、大型竹提壶、线云壶、双色圆竹段壶等多次选送国内外展览。王寅春是一位多产的艺人,所制茶壶线条挺括清 晰,口盖准缝严密,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裴石民善制文房雅玩,如水盂、杯盘、炉鼎等,他因分别为紫砂宗师供春的树瘿壶配盖及项圣思的大桃杯配托盘而享 盛名,其作品风格厚重,气势沉稳,在紫砂艺苑里独树一帜。朱可心所制茶壶常以自然花树为题材,如报春壶、松鼠葡萄壶及翠蝶壶、云龙壶等,上世纪70年代, 为适应出口的需要,他分别以松、竹、梅、柏、桃为题材,设计了同一造型多种装饰的系列茶具。蒋蓉是解放后的第一位女工艺师,至今健在,现为国家级工艺美术 大师,作品以陈设观赏为主,兼有实用类,所制花生、核桃、瓜子、菱角、板栗等象形果品,早在50年代就被选为国家礼品。顾景舟是宜兴第一位国家级工艺美术 大师,制壶施艺严谨,风格多样,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对紫砂沿革、古陶鉴赏均有较深的研究,他的代表作品“提璧茶具”、“雪华壶”、“上新桥壶”等,工艺 精巧,朴茂雅致,博得海内外人士的很高评价。在老一辈艺人的严格督导下,一大批中青年紫砂艺人也脱颖而出,他们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改革产品的造 型、色泽和装饰手法等,设计创作了许多名、优、新、特产品,为紫砂园地锦上添花。截至2004年底,经主管部门批准,宜兴有各级技术职称的工艺人 员.755名,其中高级职称55名。现在,徐汉棠徐秀棠谭泉海吕尧臣汪寅仙等国家级大师,李昌鸿何道洪周桂珍鲍志强等陶艺大师,以及一批著 名的省级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仍然活跃在紫苑艺坛,言传身教,为紫砂事业培养新人。

  一般工艺流程

  1、正宗宜兴人制作工艺是:半手工、全手工。如今主流生产工艺是半手工,就是磨具加手工的方法。半手工就是做壶人用按照磨具的大小,先做好壶身,然后再手工不断的修正,光滑表面,这样每天一个人大概可以做2、3个,适合批量生产,效率比较高。

  全手工做需要几天才能做一个,成本高,价钱贵,一般全手工的壶至少要500块,而且全手工的每个壶做出来都有大小形状的差异,不适合批量生产。

  其实从几何规整方面比较,全手工的绝对不如半手工的规则。

  2、没有原矿紫砂材料的一些地方,实用机器制作、手拉坯都是比较差的,再用料也差,机器作的要用到比较差的泥浆来做,机器做得一般都有里面都有螺旋形 状或者同心圆的痕迹,很规则。外面一般都比较有光泽,颜色统一均匀。壶壁非常的薄而轻。表面没有颗粒质感,比较光滑细腻。

  真假紫砂的分辨,其实完全可以理解成工艺好坏方面的区别。宜兴紫砂都是手工工艺的,其他地区一般都是手拉坯或者机器制作。

  宜兴紫砂壶鉴别方法

  品茶赏器,用一把真正的宜兴紫砂壶泡茶品茗,可谓赏心艺事。自明代始以冲泡之后,银,锡,铜瓷等壶,公论以紫砂壶为最佳。明代李渔评说:"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

  紫砂壶产放江苏宜兴,颜色有紫褐色,朱红,泥黄三种基调,外不施釉,颇有一种素雅纯朴之美,自然天真。经1200 C高温烧成后,胎身尚具有一定的气孔率和透气性,冷热急变性能好,泡茶不易变味,久用表面产生浆似的光泽,美似古玉。紫砂壶乃系手工精制而成,它表达作者 的意象美,有抽象的光素器,有形象的花塑器,品种之多,可谓千姿百态。要选一把好壶,如择友,既要有机缘,又要舍得花费,爱壶若深交,又得宝惜,实殊不容 易,有时得一壶,只是浮光掠影,不耐细赏。或不好用终觉憾事。逢得佳品,又恐使用不小心,化为碎片,更是难堪事。综上所述,须慧眼识宝,用时珍爱。

  从制壶选取壶之法归纳如下:

  (一) 首重造型美态其形神兼备它是紫砂壶的主体,优美的造型才能打动使用,收藏者的心,它包括形体的权衡比例,形变化适度. 这是作者对形象的表述.

  (二) 再试功能的实用性泡绿茶宜选取扁形口大之壶,散热快,绿茶不易变色。泡红茶,宜选高壶小口壶,经开水冲泡后,茶汤色香浓。容量宜适中,端把提握方便,壶嘴出水通畅,盖严宜合逢 ,能互换通转,壶纽摘手触觉舒适。壶身抚摸光润。

  (三) 视其色泽肌理的光泽,听其壶的音质。紫砂陶土经烧成后产生丰富的色泽肌理。紫砂陶土烧结范围较宽,色泽深浅由烧成温度决定,紫红色偏深些,一般温度高些, 表面不出现毛疵,斑点为好。色偏红表面无光泽是未选好烧结温度。其它地区(指广西与浙江,山东,安徽,陕北等地)所产紫砂壶,仅以紫红色陶为标准,表面细 腻光泽,缺少结晶状的颗粒,成型方式以注浆成型为主,有明显的模型痕迹。宜兴紫砂壶,敲击的声音质朴清纯,若有芒音,可判断为开裂现象如壶身,壶嘴把等地 方,有明显的开裂如底内部,口部,盖部,属制作或烧败中的缺陷,判为次品。其他地方产的紫砂壶敲出的声音一般音质清脆,因原料含铝(高岭土)量高,烘结后 所产生类瓷器的声音。

  (四) 观制作的精致程度,究紫砂壶各部位结构的合理性。宜兴紫砂壶,总体上说属全手工制作的,采用石膏模仅仅作统一形状的辅助工具。加工整理,达到质格的核准, 靠一系列程序方才完成,一般来讲表面光洁无疙瘩,线条光泽流畅,底部平正各部位匀称,细部处理粘接痕迹较少,细部刻画周到,给人以一种高尚的品位。

  (五) 审阅壶的印章字款,使其名副其实。宜兴紫砂壶上留下作者的印章名款,有着历史的源流。是作者对自己作品的认可,得以留传。在制壶的最后一道工序中完成。名 家之所以成名是作者的艺术素养与制作技艺达到的水平,同社会所承认的名声。由作者的风貌,身份乃至阅历加以品评。高档的名家壶,一般出自专营商店。名壶者 随一整套的印章,盖放壶底,壶把,壶盖之上,大小相宜。谨防假冒,有时以证书签名,或暗记号示之,每个作者都有他自身的防伪方式。若购特艺品应熟悉作者最 好。市侩们以各种方式去仿冒,一是印章模仿刻之,只须将真品对照观其细部即可识别,

  二是用真品的印款用胶泥,塑料等材料拓印仿造,只须比较真品与伪品的尺寸即可,,因为真品尺寸大,伪品拓印章款,经烧成收缩又小了10%以上。有的市 侩以种种方式去伪造明代,清代的老壶。一般有经验的人,可用验证紫砂壶的泥质去分辨。过去采用手工方式练泥,质精。现今用机械粉碎加工,质细,何况紫砂泥 仅此丁山一地所产,老壶泥取于地表层,现今已属砂井的深层,泥质大不相同为了骗人在他们的表面作旧,假以充古等等。总之真正的老壶,除名章款外,制作水平 与方式,没有现今制作人的技艺水平高,这点是仿制伪造者设法想的,因为他们缺少历史的证据和基因。好壶出自名工名手,好的作品的作者精神的传现,尤如中国 名画一样,天地造就方可出佳品。凡属佳品都需自己细心体味。紫砂壶不仅可泡茶,更重要的是在使用中品赏,才能真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品味本身就体现自 身的爱好和修养,真正的鉴别标准难立,好壶好在于喜欢,你爱它,用它,品它,它才讨你的喜欢!

  宜兴紫砂是陶艺中的一朵奇葩,它优异的品质、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凡的艺术品位,已经独秀于陶瓷艺术之林。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宜兴紫砂陶大事记 下一篇:去除紫砂壶土味的小窍门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