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评论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评论]        请一把壶回家

魚化龙的历史·紫砂话古今 紫砂图片配文

2010-11-04 16:07:01 浏览:519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鱼头龙身,传统寓意纹样。亦名“鱼龙变化”。鱼化为龙,古喻金榜题名。《琵琶记·南浦嘱别》:“孩儿出去在今日中,爹爹妈妈来相送,但愿得鱼化龙,青云直上。”纹样一般都以鱼、龙组成,寓意高升昌盛。

这种形式我國早在古代有之。《说苑》中就有“昔日白龙下清冷之渊化为鱼”的记载;《长安谣》说的“东海大鱼化为龙”和民间流传的鲤鱼跳龙门,均讲述了龙鱼互变的关系。这种造型早在商代晚期便在玉雕中出现,并在历代得到发展。 

            

                          清·嘉庆&道光·邵大亨 高10cm,口径7.5cm

 

    盖印:大亨,南京收藏家王一羽收藏。
    邵大亨首创鱼化龙壶,圆形壶体作海水波浪图案,壶盖波涛涌起,立体雕出龙首探出,且伸缩自如,

    壶柄作龙尾,如蛟龙浮海,神气活现。

鱼化龙壶初创于邵大亨之手,为邵大亨传器代表之一。取材鱼龙变化之神话传说,以六瓣极规则的云水纹组成壶身。饱满圆润,富于动态,通身作海水波浪纹。线条明畅,简洁明快。壶身一侧浮雕探海龙首,张口睁目,耸耳伸须,龙口吐一宝珠,神韵生动。另一侧相应浮雕一跃波鲤鱼,吞珠吐浪。壶盖饰以海浪,钮中龙首立体,龙首与龙舌皆能活动。制作巧妙,趣意天成。把为龙尾,龙鳞皆现,流顺势而出,如水浪飞扬,通壶浑然一体。

邵大亨:江苏宜兴上袁人,年少成名。约生于乾隆晚期,殁于道光末年。制壶以浑朴取胜,五色晶光,

         气 韵温雅。所创鱼化龙壶,倾注时龙舌伸出,富有天趣。
         制作的掇球壶,骨肉停匀,雅俗共赏,嘴把匀称自然,口盖直而紧,注茶无落帽之忧。  
         邵性格孤傲,清介正直,非到其困乏时,虽一壶千金亦不可得。 

清·光绪《宜兴荆溪县新志》:“有邑令欲得之(大亨壶),购选泥色招入署,啖以重利,留之经旬,

         大亨 故作劣者以应,令怒而杖之,亦不吽暴也。”表现了大亨坚贞不屈的可贵性格。

 

邵大亨存世作品:1.龙头一捆竹(南京博物院藏);2.掇球(宜兴紫砂陶瓷陈列馆藏);3.钟德壶;4.汉扁(南京博物院藏);5.鱼化龙(香港茶具文物馆藏)。

近代·黄玉麟·软耳提梁鱼化龙壶    高10.1cm  口径7.5cm

 

    宜兴陶瓷陈列馆藏
    壶的造型构思巧妙,鱼,龙,云装饰与壶身浑然一体。盖内有阳文篆书“玉麟”印款。

 

紫砂壶的造型,大都以制作古朴为尚,鱼化龙壶独以奇巧取胜。此壶蜚声中外已久,壶呈紫红色,砂质温润细腻。壶面饰云浪纹,生动和顺,纹理舒展流畅,鱼,龙,云浮雕装饰与壶身浑然一体,刻画精细,出神入化。壶流,盖,钮,结构自然,龙头伸缩自如,形式丰满而俏丽,且肩部前后有双穿环耳装配铜质软提梁,总体设计异常协调。壶盖虽是俞国良重新配制,艺技差强人意,但在形式上尚属完整,无损于传器之大雅风姿。壶底钤阳文篆书“黄玉麟”印款,盖印“国良”。此壶是黄玉麟传器中之佳作。

近代黄玉麟,化圈把为软提梁。婉转壶身,细巧提梁,使壶更趋灵动。壶面云浪,生动和顺,纹理舒展流畅。鱼,龙,云水之间搭配合理,刻画精细,出神入化。整把壶巧思出众,丰满而俏丽,历代名家虽多善制此款,但成软耳提梁式只黄氏一人。

及至现代,朱可心所云龙壶。在前人鱼化龙款的基础上,改嵌盖为压盖,圈把为飞把,云水纹变成云彩纹  注入新的艺术境界,及自已的个性。壶身原有的水云纹薄意成浮云飞龙,云蒸霞蔚,神态矫健。全壶布局均衡,气韵贯通,是朱氏承前启后的力作。

此款壶寓意丰富,壶形流畅。飞逸间不失凝重,变化中不失本来,实壶这灵者。

                朱可心·上世纪40年代的作品。壶高10.3cm,口径7.8cm,容量650ml

 转载请注明来着美壶网-www.51pot.com

        壶盖内钤长方形阳文篆印“可心”。壶体呈圆球状,色泽紫红,浮雕鲤鱼蛟龙与波涛,用六条

        S形纹线回旋组合。壶把是龙尾,壶嘴,壶盖分别饰以云纹和伸缩自如龙头。斟茶时龙舌会自

        动伸缩妙不可言,寓意鲤鱼化龙前途无量。全壶意境优美,情趣动人。

 

朱可心:(1904-1986)原名开张、凯长,宜兴紫砂名艺人,花货巨匠,一代宗师。生于宜兴蜀山,14岁拜汪生义为师开始学艺。花货素饰器,无论在从艺目的上,学艺过程中,求艺态度上,精艺操作中,传艺授徒诸方面,都具备甚高的素质修养与人品道德。谦虚坦荡,尊师重道。摒弃旧俗,支持创新。作风严谨,清贫守朴,一尘不沾。无一不为大师风范,艺德典范。

虚心者,可师也。二十七岁改名可心。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怎么辨别紫砂壶化工壶 下一篇:邵大亨后人邵洪范紫砂鉴赏

壶友评论 已有1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aleoomy

王先生的壶有可疑五爪金龙是皇帝专用生活在清朝的大师不怕死?

2013-05-12 03:21:59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