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壶选购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壶选购]        请一把壶回家

购买紫砂壶常见的20个问题详解

2010-10-28 22:12:32 浏览:423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作品名: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价格:点此询价
  • 紫砂壶图片:厚德载物 - 美壶网
  •  

    1、常在网上看到"拼紫"拼紫是什么样的泥料呢?是化工泥吗?"紫泥"和各种纯泥又有什么不同?看那些泥料的名称越看越糊涂了,不敢买了,我不想买 个壶在家里总是猜疑"它是用什么泥来做的?
    “拼紫”简朴来说就是:一种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泥料配在一起的泥料。假如是原矿泥料配的话,就不会含有 化料。紫砂泥一般分紫泥、本山绿泥红泥三大类。


    2、红泥和纯朱泥的区别?
    1.两者的原矿不一样:红泥是“五色土”里面普通的泥 料,而纯朱泥的原矿是黄石黄。2.两者的收缩比不一样:红泥的收缩比是14%左右,而纯朱泥的收缩比是30%左右。3.两者的窑温不一样:红泥的窑温是 1100度,而纯朱泥的窑温是1080度。4.两者的光彩、质感不一样:红泥:呈光洁明亮红中略带一点橙色,而纯朱泥:朱红略泛桔光,温润透明质感很好。 5.两者的成型工艺不一样:红泥:成型工艺较易,大小壶型都可以做,而纯朱泥:成型工艺很难题,大的壶型没办法做,小的壶型做出来可爱生动。


    3、 我听人说丁山有的艺人以新开采的净水泥充当底槽清,不知有否此类事情、还有如何来区分二种泥料?
    净水泥为纯种紫泥矿,为较常见之泥料;良者稀而 贵,劣者多而廉。矿产地:江苏宜兴丁山黄龙山。 原矿黄龙山特级底槽青,此料存世量已经极少,(四号井已塌方),该泥料为顾景舟巨匠生前最喜爱的泥料!此泥料我们从原矿到成品都有专人严密监制,严把质量 关!温顺素雅,茶汤清气悠扬、时间长久,养泡以后,泥色由棕色变成朱肝色,水色光和!


    4、紫砂壶都有哪些特点?
    紫砂壶是明清时期 江苏宣兴地区所产的一种陶质茶具,具备以下特点:
    1、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即使是盛暑时节,所泡之茶仍不易馊。因为泡茶日久,茶素慢慢渗透 陶质中去,假如只泡净水,也有一股清清的茶香。
    2、紫砂壶从选泥、制作成壶坯等枢纽工序都是用手工操纵的,因而制作十分精细。陶坯一般多不上 釉,以其天然光彩取胜,只是在陶坯成型后,上面印刻的字画诗文纹案都要用粉质颜料加填于轮廓中。这种天然本色和着色方式是紫砂陶壶的一个明显特点。
    3、在造型上,固然每个制壶名家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但大体上仍是可以分为素色、筋瓤和浮雕三种类型。
    4、紫砂壶形态淳朴、光彩古雅、质地精 密,而且使用的年代越久,经人手抚摸后越显出其古雅光亮。


    5、何谓“半手工”
    半手工壶,一般来说含有手工的成分在里面。简朴说 来就是:可以壶嘴、壶把、壶盖等用手工制作,身筒用模具制作;也可以是身筒用手工来完成,其它用模具制作。


    6、何谓“包浆” ?“各类茶叶又对壶的容量有什么要求,为什么?
    “包浆”,实在就是“光泽”,但不是普通的光泽,而是特殊的光泽,专指器物表面的一层光泽。大凡 器物经由长年久月之后,才会在表面上形成这样一层天然的光泽,即所谓“包浆”是也。 也可以这样说,包浆是在时间的磨石上,被岁月的流逝运动慢慢打磨出来的,那层微弱的光面异常蕴藉,若不仔细观察则难以分辨。 包浆之为光泽,蕴藉温润,幽幽的绝不张扬,予人一份淡淡的亲切,有如古之正人,谦谦和蔼,与其接触总能感觉到东风沐人,它符合一个儒者的学养。假如是崭新 的器物,表面就不会有“包浆”,而是最普通的光泽,一眼望去锋芒毕露,像一位文化生意人善于夸夸其谈夸耀于世,用一个专有词汇来形容,称之为“贼光”。 一般来说,乌龙茶对壶的容量要求较小(但是也要结合品茶的人数来讲)。绿茶之类的对壶的容量要求普遍较大。
    7、紫砂壶尺度:泥、形、工、款、功
    (一)“泥”:紫砂壶得名于世是其制作原材料紫砂泥的优胜,根据现代科学的分析,紫砂的结构确有与其它泥不同的地方,就是同样的紫砂泥,其结构也不尽相 同,有着细微的差别。这样,因为原材料不同,带来功能效用及给人的官能感慨感染也就不尽相同。 (二)“形”:紫砂壶之形,是存世各类器皿中最丰硕的了,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之赞誉,说起“形”人们常把它下紫砂壶艺的流派相提并论,以为紫砂壶 流派分“筋囊”,“花货”,“光货”等,实在这是极无分析的办法,艺术家在他们的艺术糊口生计中,一旦艺术成熟,必定形成他的个人风格,几个相差无几的个人风 格凑在一起,就成了流派,艺术讲究的是感觉,一把紫砂壶造型的上风,全凭个人的感觉,一把好的紫砂壶最为讲究的是“神韵”造型学讲究的是“均衡”。 (三)“工”:点、线、面是构成紫砂壶形成体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壶的成型过程中,必需交待是清清晰楚,按照紫砂壶特殊的工艺要求来说,壶嘴与壶把绝对在一 条线上,并且分量要均衡;壶口与壶盖结合要綦严,否则,就不能算是把好壶。 (四)“款”:鉴赏紫砂壶款的意思有两层:一层意思是鉴别壶的作者是谁,或题词镌铭的作者是谁。另一层意思是赏识题词的内容,镌刻的字画还有印款,历来紫 砂壶是按人定价,名家壶身价百倍,这样市场上就轻易泛起很多模仿名家之作,伪造的假货屡见不鲜,选购名壶尤其需要小心。 (五)“功”:是指壶的功能美。近年来有些制壶人讲究造型的形式美,而往往忽视功能美的现象随处可见。尤其有些制壶人自己不饮茶或不讲究品茶,所以对饮茶 习惯知之甚少,这也直接影响了紫砂壶与别的艺术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是实用性很强的艺术品。假如失去“用”的功能,“艺”就不存在,所以千万不能忽视壶的 功能美。


    8、冷、热水,试水时候的差别:为什么紫砂壶试水时会泛起如下两种不同的结果、1、用冷水时壶口不流口水、2、用热水时就会流口 水。
    这主要由于紫砂本身特殊的分子结构,当紫砂遇热水分子与紫砂的亲协力增加(比如摩擦系数增加),所以相对来说水的流出速度减慢,会泛起上 述现象。反之,则泛起壶口不流口水的现象。谢谢您对紫砂壶的观察如斯仔细,上述现象一般人是不易察觉的。


    9、请问手拉胚壶与其他方法制作的 壶有何区别?
    所谓手拉胚壶就是:机械操纵,下面一个马达,上面一个圆盘。把泥料放在圆盘上,开关一开,马达旋转,利用惯性离心力,用手拉出一个 壶型来。拉出来后切下,放置晾干,再配壶嘴、壶把(都是灌浆制作),装成一把茶壶,放置晾干后再喷浆,经由烧制就可以成为手拉胚茶壶。(注:手拉胚成型一 定要加一定量的化料) 所谓的手拉胚,它不属于紫砂成型工艺。而传统的紫砂壶,是用拍身桶和镶嵌身桶两种工艺形成各种外形的紫砂壶。这就是紫砂成型工艺。


    10、 请教一下,紫砂泥料的透气性如何进行评价和比较?
    1.紫砂壶泡茶时候,既不奇香又无熟汤气,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 2.砂质茶壶能吸收茶汁,使用长久能增积“茶锈”,所以空壶中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3.便于洗涤。茶壶日久不用,难免异味。但内积茶锈无需除去,可用开水泡烫几遍,浸没在冷水中,然后掏出卸出冷水,泡茶原味不变。 4.冷热急变性好。寒冬尾月,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膨胀,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提握抚拿不会炙手。 因为紫砂的物理机能好,它不仅相宜于泡茶,而且紫砂花盆栽培花木有成活率高,不易烂根,长势蕃庑和落叶较迟的长处。
    11、有些紫砂壶在注入沸水的一刹那壶开裂了。这种原因是怎么造成的?有什么方法能够避免吗?
    您说的这种情况属于“惊破”,是壶的里外温 差太大造成的,一般来说发生在北方地区。假如泡茶的时候,事先“温壶”的话,应该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谢谢!


    12、怎么区分朱泥和红 泥
    朱泥和红泥有本质的区别: 1.两者的原矿不一样。 2.两者的收缩比不一样。 3.两者的窑温不一样。 4.两者的光彩、质感不一样。 5.两者的成型工艺不一样。


    13、我刚买了一把壶,泡茶时有股味道,不知是什么题目?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有可能壶的泥料里面 有化料成分,或者您使用的开壶方法不准确。


    14、近日得到一紫玄色紫砂壶,经由茶水煮沸10分钟后,煮壶的茶水呈红褐色,请问壶是否有问 题,紫砂掉色吗?对身体是否有害?
    紫砂是不会掉色的。假如刚拿到壶的时候,壶特别艳丽、贼亮的话,一般来说,壶可能就有一定的题目了。


    15、 日前买了两只壶.回家就用水泡住,一小时后发现其中一只壶身外充满小小的水泡,另一个就只有少许小泡.请问这壶能泡茶吗?
    充满小水泡的壶说明壶 的透气性很好。而只有少许小水泡的壶透气性则略差一点。泡茶仍是可以泡的。


    16、我有一个紫砂壶,因为常年不用,壶体装饰上充满灰白色物 质,毛巾擦不掉,水也难冲刷,刷子也难刷掉,能否告之清洁壶体的好办法?
    可以用牙刷蘸点牙膏在壶上擦拭一下。假如效果不是很好的话,可以用84 尝尝看。


    17、我有把老壶,以前不漏水的,结果我今天泡茶时却发现壶身漏水了,是不是现在天色比较冷,我使用的开水水温过高,因为热胀冷缩 的原因,壶炸开了呀!
    您上述的情况是属于“惊破”。造成的主要原因就是内外温差太大,这样的情况主要泛起在冬季的北方地区。所以,以后泡茶最好 先“温壶”。另:壶假如以前受过“碰伤”,或者是壶本身的泥料不纯也会导致此情况的发生。


    18、我的壶一直在泡铁观音 最近我喜欢上了冻顶乌龙,可以在这把壶里泡吗?这样对壶有什么伤害吗?
    可以泡冻顶乌龙。对壶是没有什么伤害的。先把壶用沸水多冲刷几遍,接着放 在净水中煮一下(由冷水煮为热水),天然冷却后把壶掏出。然后再把冻顶乌龙放入壶中(大约三分之一),放在净水中煮一下(由冷水煮为热水、同时也可以在水 中放一些冻顶乌龙),天然冷却后把壶掏出。这样,壶就可以重新用了。不外,有前提的话,本人仍是提倡“一壶事一茶”。


    19、新壶购置后怎样 保养?
    新壶购置归来后,可用细砂布稍加磨擦,千万不要用粗砂布打磨,以伤表皮(有的壶作者在出手时已作处理),先用水用或布刷洗去处表面的尘灰 和内里的陶屑,然后放较溶的茶叶水锅里,或中连同茶叶,小火煮沸,沸后不久即可熄火,用余热焖壶直到茶水稍凉再点火煮沸,如斯再三,可使新壶土味尽去,也 使新壶初次受到滋养。待完成此工序后,掏出新壶天然晾干便可沏茶使用。这并不是必要的程序,实在新壶得手,洗净后用开水泡上二次,即可沏茶。在泡养过程 中,切不要太心急,千万不要去用有细金刚砂颗粒的抛光布之类的材料揩擦,这样很轻易伤及表面,留下划痕,从而破坏紫砂质感。比较好的方法是用粗硬的棉布擦 拭,清洗时用尼龙刷。不要太用力以免不小心戳坏茶壶。泡养茶壶要专心,勘茶时要有准确手势,最好用食指轻轻摁住盖沿,一旦“落帽”后果可以“设想”。平时 喝茶,可以用干净毛巾擦拭,不要将茶汤留在壶面,这样久而久之壶面上会堆满茶垢,擦拭以后会有浮光,这品相玩家比较忌讳。一把养好的壶,应该呈“黯然”之 色,这种光泽应该是“内敛”的。


    20、紫砂壶是不是越老越好?
    很多人认为紫砂壶越老越好,专门藏旧壶、老壶。市道市情上有两种造假方法,一是将泥料的表面作旧,方法是擦皮鞋油,像 人手常常摸的样子,看上去有古旧感,或者用强酸侵蚀作旧;二是将紫砂壶涂上白水泥用水去泡,做成出土效果.实在,衡量一把紫砂壶珍藏价值高低的枢纽仍是看 艺术价值.并非一定是越老越好。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花鸟听兔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降坡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5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黄金段泥全手工君竹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黄金段泥全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0 cc
    泥料:黄金段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青灰段泥如意圆珠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青灰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300 cc
    泥料:青灰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君悦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8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全手工银杏供春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老段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朱泥竹报春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朱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5 cc
    泥料:原矿朱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对新手选壶的一些建议 下一篇:新中国紫砂陶刻泰斗——任淦庭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