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行业术语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行业术语]        请一把壶回家

紫砂业内术语招质疑

2010-10-28 22:03:06 浏览:27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业内术语-名词释疑:

  • 茶山:紫砂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茶壶长期使用,吸附在壶内的茶迹,人们通常称之为茶山。


    陈腐:亦称之为“养土”,是紫砂泥料最后的一道加工工序,将调配练制好的泥料用陶缸装好,置于阴湿处,让期腐酿陈化。


    陈腐期:即从将调配好、练制好的泥料放置阴湿处陈腐开始存放的时间,称为陈腐期。就如地下酒窖的陈年好酒一样,相对陈腐期越长,制出的壶就越光润古雅。陈腐期最短也要达到三个月以上。


    包浆:茶壶经长年使用之后,在壶表面形成的一层天然而又特别的光泽,这种光泽内敛、深稳。


    太阳线:在紫砂壶内的底部,表面中央向周围呈发散状,如太阳毫光线的泥痕,称之为“太阳线”。


    推墙刮底:紫砂壶成型过程中,壶内壁泛起凹凸不平时,为了使表面光滑平整,工手们使用工具去进行收拾整顿,这就是“推墙刮底”,模具壶最常用此方法。


    风化:开采的矿料经由露天堆放,接受天然界的日晒雨淋、风吹雨打、寒冷酷暑、崩裂瓦解,使原来密实的块状变化成疏松的颗粒,质地由坚硬的石质结构演变为酥软的土质结构,这个过程称为“风化”。


    生料:用开采出来的矿料常称“生料”。


    熟料:经由至少三个月以上充分风化后的矿料便为“熟料”。


    目数:紫砂矿料开采后,经风化、除杂质、破碎摧毁,使用筛过滤后泥料的粗细,称为目数。此过程亦叫过目。目数也有历史,宋朝中期26目-35目;清朝早期35目;清朝中期为55目-60目;(因为1957前一直采用手工练制法,故目数较低,紫砂的通透机能更好,颗粒更粗,质感更强,这也是辨别老壶的尺度之一)1958年开始泛起机械过目,目数不乱在60目左右,1959年至今常用的有雷蒙破碎摧毁机,以风力控制目数,机器破碎摧毁的目数可高达140目-180目。如今制作的紫砂壶,采用不同的泥料练制方法,基本目数控制在60目左右,以60目为基准,相对目数越大泥料越细腻,反之则越粗。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紫砂壶为什么壶“吐黑” 下一篇:紫砂壶都是如何命名的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