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泥料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泥料]        请一把壶回家

如何区分紫砂泥料的优劣

2010-11-18 18:30:18 浏览:5041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1.紫砂泥料的优劣区别紫砂的分类从颜色分可以分成紫泥红泥,团泥。无论是哪一种泥料,都必需符合几个共同特征,表面具有颗粒质感,断面在显微镜下气孔曾双重气孔。
  紫砂泥料的优劣,主要也体现在以上的特征上,经由泡养,颗粒质感圆润,丰满,砂感很强。双重气孔可以保证紫砂器皿的透气性,和相对的隔热性质。市道市情上一些劣质泥料通常是用普通的有色黏(陶)土,破碎摧毁后加入色料拼配而成,就颗粒结构看,缺乏原矿紫砂矿料质感的丰硕性,断面结构也非常单一,玻化显著,没有紫砂泥料砂质颗粒的不平均状态。优质矿料加工成泥的流程也必需科学、公道。现在丁山很多“练泥人”没有理解紫砂的特性,在练制过程中不留意颗粒结构的公道搭配,一味的机械破碎摧毁过筛,导致泥料质感过分平均,不仅机械强度降低,而且破坏了颗粒分布的公道结构,致使紫砂表面的质感单一,不能充分展示紫砂材质美感。紫泥矿料中最典型的结构可以从半壶底皂青泥料看出,泥料的颗粒,气孔,泡养以后的质感等都充分展示了紫砂材质的原始美感;好的泥料应该纯净,烧成后要有质感。在制作过程中,对制作艺人来说可塑性要强.成品率要高。过去,由于窑炉的局限性,还要求泥料吃火要相对低些。
  紫砂材料的双重气孔就是团状颗粒和微小粒子在烧成过程中相互融合团状颗粒中的结构性气孔和微小颗粒的气孔结合产生的链状气孔,双重气孔并不是只有紫砂材质。紫砂有地域性,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现其它地方有和宜兴紫砂质感相仿的泥料。       好的泥料,应该质感丰硕,光彩谦和,不招摇,应该蕴藉,内敛。很多壶商在泥料上做文章,由于说法不一,所以很轻易搅浑黑白。无论怎么说,面临“噱头”,只要不被甜言蜜语疑惑,坚持原矿料,在没有明白之前不玩杂料,就会少出错误。
  利用捶打增强泥料的致密性,主要是指是压缩泥料中团状颗粒和微小颗间隙空间。泥坯沾接是一个物理过程,沾接强度主要取决于水分空间,重新充填程度,烧成过程是一个物化过程,主要取决于泥料成分结构。烧成以后沾接部位的强度(可以是正或负)主要是后者决定。并不是所有添加化工元素都是有害的,以前一厂的上等泥料大多加如化工原料拼制而成。我以为大条件是添加料不能有害健康!
  泥料主要看质感是否丰硕,以及泡养效果。紫泥拼锰也是常用的.只要不外量,仍是很轻易泡养的。以前色料主要是作为装饰土使用。目数是指原料破碎摧毁的颗粒大小程度,和泥质好坏没有关系,只和烧成质感有关。
   2.紫砂泥料的发色泥料发色指紫砂泥烧成中发生的色彩变化。紫、红、黄三种基泥,因为矿区、矿层的不同,加工过程的差异,以及窑烧时温度等各种因素,其发色变幻莫測,变化微妙,巧夺天工。经严格的筛选加工和配置,才会产生色彩斑斓的五色土,常见方法有:(1)筛选各种纯净的泥质加工处理。(2)不一样的泥相拼配,可以塑造成多种泥色。(3)用不同颜色的泥条放在一起扭绞形成,多种颜色对比成为绞泥。(4)将泥混合掺入不同材质、不同颜色的颗粒,产生颜色深浅效果。(5)将泥混合掺入不同大小的颗粒,产生梨皮效果。(6)在泥料里加入适量金属氧化物,使光彩丰硕,晋升明亮度。(7)在泥料里加入适量的氧化锌,使泥料在烧窑时降低烧成温度。
  3.紫砂泥料的品种不同泥料相拼,加入适量氧化物,又会产生各种光彩变化,又形成很多新的泥种。如:团泥、朱砂泥、菜茄泥、豆碧泥、墨绿泥、天青泥、绿泥、枇杷黄色、葵黄泥、赤鳝泥、黄金桂花泥、大红袍泥、嫣红泥、朱泥、黑铁砂等,常用的泥色相拼有:(1)本山绿泥与适量紫泥相拼,调制成团泥。(2)伏东红泥适量加入铁红粉,调制成朱砂泥、大红袍泥、嫣紅泥。(3)白泥适量加入铁红粉,调制成朱泥。(4)紫泥适量加入氧化锰,调制成深褐色。(5)紫泥适量加入氧化鈷及氧化锰,调制成黑铁砂。(6)本山绿泥与少量的白泥相拼,再适量加入铬绿,调制成菜茄泥、豆碧泥。(7)本山绿泥与少量的白泥相拼,再適量加入氧化鈷,调制成墨绿泥。(8)本山绿泥适量加入氧化鈷,调制成绿泥。(9)本山绿泥与少量的白泥相拼,再适量加入铬锡黄,调制成枇杷黄色、葵黄泥、赤鳝泥、黄金桂花泥。
   4.相关紫砂泥料详解。天青泥天青泥就是底皂青料,是做茶壶特好的泥料。其质细腻呈青蓝色,产于清代中期,现已失传。当时好泥料的要求应该符合几个前提,烧成温度低,轻易出水色,成形塑性好,颗粒圆润。而好的底皂青矿料能符合这些前提。对照书上记载的图片,如杨凤年竹段壶,就图片看颜色,质感和底皂青矿料烧成颜色无异。天青泥应该是指的原矿,不是烧成颜色。弱还原气氛中比较轻易烧出此效果,底皂青矿料应该和古籍中记载的天青泥是统一种矿料。现代窑炉基本上都是氧化焰因此看不见“淡墨”色效果。
  朱泥是大家争论比较多的泥种。实在我们只要紧紧掌握住“颗粒、质感以及透气”这两特性,就很轻易区分。所谓的“无朱不皱”是对朱泥的曲解,只要看一些历史作品,就不难发现,历史上很多朱泥作品并不是这样的。枢纽仍是选矿和炼制的方法,矿选好,炼制方法得当,在加制作者对朱泥泥性掌握,就不会产生“无朱不皱”的现象。朱泥不神秘,看质感,看光彩,质感不张扬,颜色不妖艳。朱泥中的铁质是完全正常的。由于朱泥含铁很高,烧成温度稍高,就会有铁质析出,泛起铁熔点。好的朱泥壶泡养以后有“透感”,表面颗粒感也比较丰硕,断面结构也成双重气孔,在烧成温度正常下透气性也比较好。朱泥由于可以不加破碎摧毁即可直接成泥,因此矿源干净的话,陈腐时间意义不大。
  朱泥中有人掺入紫泥颗粒,或者朱泥自身的粒子都有可能四是红的。黑心的颗粒大多是铁质。朱泥壶摔破了,断面颜色较暗是正常的。由于朱泥的着色离子是铁离子,朱泥壶表面相对断面氧化充分,断面的颜色偏暗是正常的。赤色的泥料烧成试片和黄色泥料烧成试片光彩,质感完全一样。  
   朱泥是对历史上红泥制品的称谓。现在为了区分纯粹的原矿朱泥和拼制的加入色料的红色泥料。将后者加入红色料的拼制泥料称作红泥。原矿类红色泥料称作朱泥。细分本钱山朱泥(黄龙山),赵庄朱泥(俗称赵庄小红泥),伏东矿料不适合做壶一般用作浆料,作为抵抗产品的挂浆使用。
   团泥自然团泥是紫泥和绿泥的共生矿。宜兴方言“团”和“段”同音。自然团泥“骨多肉少”,烧成质感强,砂粒丰硕。用绿泥和紫泥配制团泥质感较差,用后无润泽滋润感,易“吐黑”。近期在黄龙山和青龙山的交会处由于作路,挖出了一些团泥原矿。
  团泥料相对要比紫泥和朱泥更为直观。好的团泥矿料是自然的紫泥和绿泥共生矿料,但紫泥偏多,颜色就偏红,高温下偏青,偏灰,相反绿泥成分高,烧成颜色偏黄,高温下偏灰白。颗粒结构的特征是“骨多肉少”,砂感强烈,表面质感十分丰硕。劣质“团泥”烧成后颜色发暗,有晦涩感或者特别艳丽但没有质感,几乎看不见砂质。典型的就是市道市情上“黄朱泥”敲击声音清脆,透气性很差,表面没有砂质感。出自黄龙山的矿料称之为本山泥,如本山甲(夹)泥,本山绿泥等。所以只要产于黄龙山的矿料称作“本山团泥”是完全可以的。
  自然的团泥只要烧结,不会“吐黑”。团泥矿料中紫泥和绿泥共存状态是片状结构,不是星点式的。本山绿泥如果不加拼制,直接成泥效果是很不理想的。因此一个经验丰硕的艺人会加入少许紫泥,这样就成为现在的拼制“团泥”了。
  团泥中的紫泥料软化,在制作时被“明珍”压碎,造成“拖尾”现象,团泥中的紫泥颗粒在不同烧成温度,会呈红色或紫色。拖尾现象主要是由于不同颗粒软化度不一,在制作时“明真”打来时将其压碎,造成拖尾现象。一般配制团泥相对比较轻易泛起此类现象。
  “吐黑”主要是指质地松散“团泥”壶泡养以后表面由于吸附玄色素。一般质地坚密的泥料,做功到位,烧结度合适。就不会泛起此类题目。造成配制团泥吐黑主要是,烧结度不够,形成因素主要是选矿不好,泥料致密度差,结构松散等原因。优质的自然原矿团泥通常不会泛起此类的情况。一般好的泥料表面质感砂性重,俗称“骨多肉少”。这类的团泥相对比较好,泡养以后颜色愈来愈“沉”。不会吐“黑”。
  底皂青底皂青泥料在长时间陈腐后,如果使用时艺人不留意,很可能在烧成成品上产生玄色晕纹.因此艺人在用陈腐时间较长的底皂青原料时一定要重新杵打充分,才可以制作。
  紫泥是一个“泛”概念,底皂青矿也属于紫泥矿中优质矿料。净水泥原指成泥方法。现在确指没加它料的紫泥类。没加它料的底皂青可以是净水泥,但净水泥不一定就是底皂青矿料。目前市场常常搅浑两个概念,紫泥的烧成颜色,主要因素是玻化程度。
        当地所谓的“皂青”是指用稻草灰和石灰混成的一种青灰颜色。主要是用作建筑物上的涂料。底皂青原矿的颜色很接近“皂青”色。这也是我把“底槽清”写成“底皂青”的原因。
  弱还原气氛中比较轻易烧出此效果。底皂青矿料应该和古籍中记载的天青泥是统一种矿料。现代窑炉基本上都是氧化焰,因此看不见“淡墨”色效果。
  底皂青是优质紫砂矿料。黄龙山四号井是和其他黄龙山矿井一样仅仅是夹(宜兴土话读ga)泥矿,而且四号井早已废置。底皂青矿料也不仅仅出在四号井,黄龙山其它矿井都可以出优质的底皂青矿料。
   底皂青矿料相对比较轻易分清,细看壶表内有不平均的细小金黄色或灰黄色砂粒。底皂青矿料中的绿色“鸡眼”破碎摧毁后呈现的是黄色颗粒,因此底皂青矿料做的壶表面会有“金砂隐现”的说法。
  紫泥紫泥吃火温较高的矿料,烧成颜色偏红,泡养以后似红泥料.但质感比红泥强烈。以前一厂的“紫泥”主要是指厂内没有添加其它原料的紫泥原矿的成料。主要出产大路货的花盆和低档产品。
       拼紫和特拼用来制作高档产品。四号井和其它矿井都有紫砂矿料,包括露天开采的原料。当时有宜兴原料总厂提供矿料。目前尚没有权势巨子的试验讲演和证实。就矿料而言,现在的和以前的没有任何区别。拼制泥料的质量由于成分不一,泡茶效果可能会泛起差异。紫泥拼锰也是常用的。只要不外量,仍是很轻易泡养的。
       石黄石黄作为原始的熔剂性原料,作用也就是降低烧结温度,从而达到表明润泽滋润的的视觉感慨感染。长时间陈化的泥料颗粒圆润,相对轻易泡养。老茶壶在显微镜下看颗粒大多比较圆润。而新料由于大多是雷蒙机破碎摧毁,真空机炼制。试片在显微镜下颗粒有比较锋利的锐角,这也是新料烧成后感觉较涩的原因之一。
       净水泥净水泥是成泥方式。所有泥料都可以用此种方式成泥。但是目前市场上颇为流行的“说法”,是紫泥,或者底皂青矿料不添加其它矿料直接成泥的成泥称作“净水泥”。
       墨绿泥墨绿泥是从民国陶业工厂开始,把氧化钴掺入泥中配制墨绿泥的。不外那时的墨绿泥只是用来装饰、点缀,几乎没有全用墨绿泥来制作茶壶的。
       降坡泥降坡泥是指在宜兴鼎蜀镇在修建陶都路是穿越黄龙山、贺青龙山之间发掘的紫砂陶土。由于主要是在降低该路段的陡坡工程中发现的,大家习惯称之为“降坡泥”。该泥料,由于接近青龙山(石灰石),富碳酸钙(自然熔剂原料),所以烧成成品水色润泽滋润,烧成温度偏低,质感非常漂亮。在该处发掘了很多紫泥和绿泥的共生矿(自然团泥)。
  5.紫砂泥料的烧制名词简介烧结烧结度高声音相对较脆,吸水率低,颜色润泽滋润。烧结度偏弱,则向反,敲击声音烦闷,吸水率高,颜色晦涩无光泽。主要是第一次烧成烧结度不一。若第一次烧结度较高,捂灰成色会润一点,烧结度相对底一点,则捂灰以后会感觉壶表有些“涩”,但后者相对轻易泡养一点。声音嘶哑仍是清脆主要和烧成玻化程度有关。
       焐灰"焐灰"是老的说法,就是将烧嫩欠火或其它因素需要改色的茶壶,放入陶瓷钵头内,再用柴草灰焐好密闭,在低温缺氧状态烧制(还原气氛烧制,利用紫砂主要着色的铁离子在低价状态成现灰玄色的原理)。紫砂壶焐灰,由于效果特殊,有"温润如墨玉,坚质似铁石"之美誉。如今,由于把握"焐灰"技艺的工匠越来越少,且焐灰轻易出题目,成品低,有人便用化工料配制近似焐灰效果的仿焐灰的泥料,使紫砂焐灰蒙受了"不白之冤"。
       焐灰"实质就是还原焰烧成,它的着色离子仍是铁离子,主要是高价铁离子,在缺氧状态下还原成低价的铁。因此使用是对人体没有半点危害的。一般加色料的壶由于工艺方法不一样,通常质感很差,颜色可以接近,但质感平滑,颗粒感差。
   焐灰以前时对紫砂器烧生(俗称欠火)的一种补救措施。由于器泡养后效果特别,象"墨玉一样"因此在市场上焐灰壶身份比较特殊,有人专门进行将烧制的茶壶进行焐灰,如清末程寿珍就有很多焐灰的作品,专门进行第二次烧成焐灰(价格也比原来不焐灰的的要贵一倍)。理论上只要是着色离子是铁离子,在缺氧状态下都可以烧制。但在详细操纵上难度较大,焐灰对火温要求比较特殊,朱泥类结晶程度较高,泛起液相相对较早(温度偏低),因此焐灰成功机率趋近零。焐灰壶底皂青矿料掌握相对大些,掺和其它色素的可能会发生花壶现象。
        焐灰本来就是窑变现象。不外只是人为操作下的窑变而已。一把成功底皂青焐灰,颜色应该是黑内透青,青中泛蓝,保持原料的颗粒质感,和其它拼制黑料区别,拼制黑料,相对颜色呆板,质感较弱。
       团泥不可以焐灰。用本山绿泥配制泥料,由于结构相对松散,泥门不紧就轻易吐黑。本山绿泥通常不可以直接成泥制作作品,这是配制泥料的常识。吐黑是由于泥质结构松散,而本山绿泥正由于烧成结构松散,所以不可以直接成泥。优质的自然原矿团泥通常不会泛起此类的情况。
        玄色雀斑可能是泥料中的铁质.泥料不经由除铁的话烧成成品大多会泛起玄色雀斑.温渡过高会泛起熔点孔.朱泥中的铁质是完全正常的。由于朱泥含铁很高,烧成温度稍高,就会有铁质析出,泛起铁熔点。泥料不经由除铁的话烧成成品大多会泛起玄色雀斑.温渡过高会泛起熔点孔.拖尾拖尾现象主要是由于不同颗粒软化度不一,在制作时"明真"打来时将其压碎,造成拖尾现象.一般配制团泥相对比较轻易泛起此类现象.团泥中的紫泥料软化,在制作时被"明针"压碎,造成"拖尾"现象.团泥中的紫泥颗粒在不同烧成温度,会呈红色或紫色.泥料上的玄色晕纹底皂青泥料在长时间陈腐后,如果使用时艺人不留意,很可能在烧成成品上产生玄色晕纹.因此艺人在用陈腐时间较长的底皂青原料时一定要重新杵打充分,才可以制作.原矿料长时间陈腐后,成品轻易产生"玄色晕纹"到底是何种原因,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势巨子的说法.按我得看法,在储存过程中着色离子游离集聚的可能性较大.紫泥(没有添加色料)类的原矿泥料泛起该现象的可能性较大.老壶中也有此类现象.但较少.由于以前艺人用泥的习惯和现在不同,以前的艺人在用泥前,会把将用的泥料重新杵过,而现今艺人由于习惯用不需要杵打的真空泥制作.因此在用手工泥料时常会范此类错误.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粗细紫砂各有意境 下一篇:什么泥泡什么茶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