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鉴赏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鉴赏]        请一把壶回家

浅析“经兰壶”的造型与艺术——冯佩兰

2016-03-25 09:37:54 浏览:218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有人说,做壶的时候,是一种人生,我觉得人生过于跌宕起伏,有快乐也有悲伤,不像是做壶的时候。做壶应该是一个人的寂静,是一个人安安静静的享受紫砂带给自己的宁静、快乐。
 
制壶能给人带来光明之心,清静之心,能驱散黑暗,赶走邪念,最终达到心无杂念。
 
将所有情感赋予一把紫砂壶上,将所有思想结晶赋予一把紫砂壶上。因此,紫砂壶是干净的,纯粹的,无杂质的。
 
我所说的《经兰壶》便是这种干净的、纯粹的壶,在它的身上凝结的是作者的情感,凝结的是作者的心中止境,真正达到最高觉悟的境界。
 
《经兰壶》的壶型轮廓采用的是传统的西施壶型,西施壶型是众多壶人喜爱的一个经典类型,浑圆挺拔的造型加上极其圆润的手感,捧在手中韵味十足。那么我先为大家介绍下西施壶的由来,西施壶以春秋战国时期的美女西施为题材,西施美若天仙,倾国倾城,曾经有一首诗可以描述西施的美丽,“越有女兮,凤鸣凤翔,苎罗有美纱兮,濯濯清泉,明眸眇眇,蛾眉黛黛,地无神语,丽姝丽姝兮,身何兮,情何寄。”宋朝词人苏轼也曾咏到:欲将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苏轼把西施和仙境西湖相媲美,可见西施深入人心的美好形象以成为众多文人墨客笔下的感慨和叹咏,也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艺术创作题材。
 
紫砂艺术作品中的西施壶型,壶嘴便是西施的口,壶身则刚好是壶的盛水部位,壶把便是纤细的腰姿。“西施壶”完整的称呼是“西施乳壶”,简称“西施”或“西施乳”。西施壶型在紫砂壶史料中是有明文记载的,最早做西施壶型的当属徐友泉大师。在工艺大师的手中,西施壶就如西施一样美丽,同时也象征着美好的生活。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如果你热爱生活,热爱紫砂艺术,那么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西施”。
 
 

心经提梁

 
工艺大师们把完美的作品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通过观赏美好的艺术品,看清世界的美好,让人们尽享艺术带来的精神慰藉,尽享艺术创造的成果,从中更加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映入眼帘的《经兰壶》,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壶身陶刻的《心经》,心经是佛经的一种,它被翻译的次数最多,传播的也最为广泛。
 
《心经》的全名是《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它的主要思想就体现在经名上,它所要表达和流露的是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以达到我们学习的榜样。紫砂艺术也同样如此,通过心经对《经兰壶》的装饰,人们从《经兰壶》中能够懂得人生的真谛,多行善事,不在乎荣辱得失,心无杂念,心平气和的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只有懂得它的人,才能真正悟出其中的道理。
 
  《经兰壶》造型圆润充实,整体以曲线为主题,自壶钮、壶盖、壶身和壶底,均为柔性的曲线,呈现出圆球大小均衡适度的节奏感,壶嘴、壶把与壶身融合的非常自然,丝毫感觉不到生硬的感觉。同时西施壶型和心经陶刻的完美结合,某种意义上讲,应该是两种美好事物的结合。
 
心经经文给《经兰壶》锦上添花,更添异彩。两种传统艺术都带给人美好的启示与暗示,让人不断上进,不断领悟人生的真谛。
 
现今的社会,虽然发展的快速,但人的心大多是浮躁的,因此心静尤为重要,看清生活看清世界也不是件易事,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进行心灵的洗礼,指引我们在迷路的路途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紫砂艺术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心经》的讲述和“西施”的衬托,我们从中发现艺术的伟大创作力和感染力。艺术的追求毫无止境,但同时又是在最高境界中静止的。紫砂艺术博大精深,它是人类思想艺术的结晶,也是人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真实写照。
 
参  考  文  献
[1]  梁白泉. 宜兴紫砂. 文物出版社、两木出版社,1990年版
[2] 《紫砂壶鉴赏》 唐云主编 郑重编著 香港万里机构·万里书店
[3] 《宜兴紫砂陶艺》 姚迁等编著 台湾南天书局 据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我最期待的紫砂艺人周渊 下一篇:话说如何选紫砂壶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