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名人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名人]        请一把壶回家

顾景舟的壶格与人格

2014-12-09 11:03:13 浏览:214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顾景舟(1915-1996),原名景洲。别称:曼希、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自号壶叟、老萍。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8岁拜名师学艺。上世纪30年代后期至上海制壶仿古。1954年进入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1956年被江苏省政府任命为技术辅导,带徒徐汉棠高海庚李昌鸿沈遽华束凤英吴群祥等人。一生三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代表大会,被海内外誉为“壶艺泰斗”,作品为海内外各大博物馆、文物馆收藏。
紫砂壶。梅花茶具。2870万。这是顾景舟把茶壶创下的“天价”。
   顾景舟是当代紫砂的一代宗师、壶艺泰斗。在近千年的紫砂发展史上,他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集大成者,他开创了当代的文人茶器,创立了自己的紫砂理论,培育了一代紫砂中坚人才。他的制壶理念,影响着几代紫砂后人,成为不可颠覆的“顾派”,并给后人留下了一大批传世作品。
     顾景舟    
     顾景舟
  顾景舟
关于与顾景舟的那次见面,史俊棠有如下回忆:
       燮之给我带信后,我如约来到顾老家。老人家已经在等候,给我泡茶。态度非常诚恳、亲热。交谈中,我感觉他思路很敏捷,一点儿也不保守,很容易接受新事物,让人感觉,他既是一位和蔼的长者,所谈观点又很犀利。后来,他站起来,取过一把匏尊壶,说,我自己做的,送给你泡泡茶,做个纪念。我惊呆了,顾老的壶,我怎么当得起?但顾老的态度既诚恳,又坚决,说,朋友嘛,做个纪念。又说,茶壶拿回去,要经常用,不要藏。然后,又说到个别官员,把从他处拿了去“留念”的壶,一转身就卖了,自己造房子,给儿子结婚。简直是脑满肠肥!顾老说到这里,眼里流露出厌恶、愤恨的神态,表现出一派凛然的风骨。
   当时,顾景舟的茶壶,在江南地区完全可以买一套大面积的商品房。但顾景舟自己,还住在一个叫“百家口”的紫砂厂职工宿舍里,面积很小,连个书房也没有。他给史俊棠送壶,不但是对紫砂新一代闯将的一种肯定,而且,他认定,无论是谁,只要是对紫砂事业作出贡献的,他就要支持。
   顾景舟对官场人物,从不巴结。但是,20世纪80年代,一位县委领导调离宜兴,来与他话别,他却破例送了一把茶壶。在顾景舟心目中,这位领导对紫砂发展倾注的心血颇多,人很清廉,为人也较实在。他送壶,有惜别友人的意味。后来,这位领导在仕途上遇到麻烦,“有关方面”调查人员来找顾景舟,问,他是不是向你索要过茶壶?顾景舟只说了两个字:没有。来人转弯抹角,暗示他,就说那把壶是领导跟他索要的。顾景舟大怒,将拐杖戳地,“嘭嘭”直响,说,我难道不能有朋友吗?顾某抟壶,无非一把砂土,赠送友人,有何不可?来人又说,顾老你不知道,你送他的这把壶,已经被他家人卖了,赚了大钱。或许,来人希望这时顾景舟能骂他几句,好拿回去做“口供”。顾景舟不慌不忙答道:我壶既赠友人,一切听凭作主。一把小壶,若真能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岂非雪中送炭!要真有此事,我很高兴。
   后来证实,那把壶,被调查的领导并没有卖,那些话全是“套”他的。最后,领导的“麻烦”消除,曾向顾景舟表示感谢。
   不爱钱的顾景舟,积蓄并不多。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回忆,1982年,有一次他和顾景舟去上海,办完事,在一个家具店里选沙发。顾景舟颈椎不太好,他喜欢那种高靠背的沙发,颈脖枕在靠背上,可以舒服些,但是,高靠背沙发比低靠背沙发,价钱要贵出许多。顾景舟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买了低靠背沙发。徐秀棠当时很感慨,跟顾景舟开玩笑说,顾辅导啊,你只要肯卖一个壶嘴,沙发钱就来了啊。
   1985年,应香港锦锋公司邀请,顾景舟赴港参加壶展,与刘海粟等名流见面。活动结束后,顾景舟把自己带来的钱全部花上,还跟别人借了50元,买了一台彩色电视机。彩电在当时,属于时尚的奢侈品。“顾景舟借钱买彩电”如果让香港人知道,肯定能炒作出一条新闻来。幸好同行的人嘴紧,谁也没有说出去。从香港回来,顾景舟还跟邻居徐志毛的老婆借了50元,先把借别人的钱还上。徐志毛说,顾辅导,你的茶壶这么值钱,为什么不卖掉几把,改善一下生活。顾景舟说,志毛啊,别人不知道,你难道还不了解我顾景舟吗?
   始有人格,方有壶格。即便是顾景舟的壶在紫砂收藏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情况下,他也不卖壶。所做之壶,或交厂里,或赠挚友。每一把壶上,都有他“不妥协”的绵绵浩气。依附于壶上的传奇,则太多太多地隐藏于紫砂江湖的无数暗角。在顾景舟山高水长的人生旅程中,我们所知道的,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茶如夫,壶如妻】你造吗? 下一篇:中国名茶“安溪铁观音”茶书首次亮相法兰克福国际书展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