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壶鉴别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壶鉴别]        请一把壶回家

揭紫砂壶黑市制作真相

2010-10-07 23:14:46 浏览:842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央视继续曝光“紫砂真相”并指出,市面上充斥着用化工原料调色的“化工壶”,还有人利用职称弄虚作假,制作“代工壶”。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继续曝光“紫砂真相”指出,市面上充斥着用化工原料调色的“化工壶”,还有人利用职称弄虚作假,制作“代工壶”。一些标称“名家作品”的紫砂壶,都配有一张收藏证书,而这些证书都是工艺师自己印的。

  原矿紫砂5年前已被禁采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由于政府实施了“禁矿令”,宜兴原矿紫砂越来越少,于是一些炼泥厂开始掺杂使假,大量使用浙江、安徽等外地矿料或者普通陶土,通过添加化工原料或陶瓷色料进行调色,加工生产所谓的原矿紫砂泥。宜兴一家紫砂壶加工点的老板承认,黄龙山的矿早已封掉,他们用的泥巴有的来自浙江有的是来自安徽。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紫砂茶具数量众多、品种齐全,许多商家都宣称原料都是天然的原矿紫砂,含有铁、镁、钙等天然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

  所谓原矿紫砂,就是采用形成于几亿年前的纯天然紫砂矿料加工而成,不添加其他任何物质。宜兴紫砂又叫五色土,分为紫泥红泥绿泥三种泥料。然而,宜兴紫砂矿产早在5年前就已经被当地政府下令禁止开采.

  宜兴市丁蜀镇是紫砂陶器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陶都”。在丁蜀镇的陶瓷城、双桥村和尹家村等地,经营紫砂壶的店铺随处可见,大大小小有几千家,不少店铺都打着 “原矿紫砂”的招牌。这些店铺一般都是前店后厂、自产自销。在一个紫砂壶加工点,老板向记者透露,“你说黄龙山的原矿,我现在回答你,我们黄龙山的矿现在已经封掉了。我们用的泥巴,有的都是浙江的,有的是安徽过来的,我们当地都封矿了”。

  重金属含量高出几百倍

  央视记者随机购买了15件紫砂壶和紫砂杯送到上海材料研究所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主要针对记者调查时发现人为添加的钡、锰、钴、铬等几种重金属元素。经过检测,15件紫砂茶具,除了两件原矿紫砂茶具之外,其余13件样品重金属溶出量都出现了异常。专家表示,在一些未遭受污染的天然泥料中,钡、锰、钴、铬等一些重金属的溶出量微乎其微,几乎很难检出。这些重金属熔点较高,在紫砂陶器的煅烧过程中很难挥发,最终还是会残留在烧制好的茶具里面,在使用时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溶出量。保健专家指出,长期摄入钡、锰、钴、铬等金属离子,就会危及人体健康。

  央视记者接着揭露,在紫砂壶销售上,还存在利用职称“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没有职称的人自封“助理工艺美术师”;是“工艺美术员”的夸大两级,宣称是“工艺美术师”;就算是“工艺美术师”,有的也会夸大一级,自称是“高级工艺美术师”等等。有的人甚至刻多套印章,找人“代工”制作紫砂壶,然后刻上自己的印章赚取差价。

  证书造假制壶者浮夸级别卖高价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在丁蜀镇陶瓷城,记者看到一些“化工壶”包装精美,并且带有各种职称的收藏证书。在这些证书上面,制壶者有的标称助理工艺美术师,有的标称工艺美术师等等。一名在收藏证书上标称工艺美术师的店主承认,他自己并没有职称。

  据店主称:实际上并没有工艺美术师这个职称。如果真有此职称的话,茶壶就要卖五千、一万多了。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紫砂危机暴露行业标准 下一篇:紫砂壶名家排名大全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