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名人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名人]        请一把壶回家

台湾收藏大家 王度博士

2014-01-21 19:09:21 浏览:333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说:“有人叫我‘坐在金山上的乞丐’,其实我只是个文物保护者。”同时,王度还说:“谢谢所有帮助过的人以及所有骗过我的人,否则我无法收藏到如此多的东西。”    
 
    70多岁的王度腰板挺直,声如洪钟。他的人生颇为传奇,自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在美国开餐馆二十几年,1987年,为了照顾年迈父亲,他卖掉了7家餐馆回到台湾。此后20多年,他在台北租屋而居,父亲留下的两栋房子和他自己多年的积蓄,都变成了各种各样的中华文物。
 
  王度收藏文物,不是为了投资或怡情。王度说,收藏于自己,犹如“吸毒”,沾上就放不掉,“说我以后不看文物了,这是不可能的事。”他自小喜欢收藏邮票、银币,而收藏中华文物始于一把被他戏称为“害人壶”的紫砂壶
 
    上个世纪60年代,在美国端盘子的王度,在一家店里看到6把小紫砂壶,非常漂亮。老板开价每把100美元,王度当时月薪只有300美元,仍然省吃俭用全部买下。他后来请人鉴定,才知道其中一把束柴三友壶是明末清初最大的收藏家陈鸣远所藏,已传世400多年。从此,慧眼识珍的乐趣,让王度一头扎入紫砂壶的收藏中,再也拔不出来。
 
  王度的收藏基本集中于中华文物。他说,年轻时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不列颠博物馆参观,“一看那么多中国文物都在外国人的博物馆里,我就说,我将来有钱啊,一定要做收藏。现在我想开了,在他们的博物馆,成千上万的人去参观,看到的也是中国的东西。我的收藏就是这么开始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王度是收藏家中的另类。别人出于安全考虑,会藏文物于密室,王度则为自己5万多件藏品办展览、出画册,至今已出版14本画册。
 
  他说,“我认为这些东西不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因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而且他笑说,藏文物于密室很吃亏,“因为你不给人家看,就不知道它的好坏真假;我公诸于世,经过所有评审一看,不对的东西就挑出来了,对我也是一个帮助。我曾经到一个人家里看,他藏了4层楼,没有一件是真的。”说到此处,王度不住地摇头。
 
  40多年,王度对文物只“进”不“出”,最近4年,他开始“出”了。一方面,因为觉得对不起太太,“我已是70多岁的人了,到现在都没自己的房子,文物堆在这里连整理都没有时间”。另一方面,“从前大陆的东西90%卖给台湾。现在大陆经济好起来了,来找我的都是大陆的拍卖行、收藏家。卖给大陆,我特别高兴”。
 
  不过,王度捐的比卖的多。他说,做人除了知足、惜福、感恩,还要舍得。“有舍才有得。捐给博物馆,他们可以永久替我保存。凡有学校、博物馆能保护好这些文物,我都捐。”在台湾,历史博物馆、台湾艺术大学等机构都有王度捐赠的文物;在大陆,北大、清华也都曾得到王度的捐赠。
 
  回馈社会是我目标
 
  为了文物,王度卖掉了父亲的房子;在搜集文物的过程中,多次被人欺骗,上千万台币收不回来,算不算败家子呢?王度说,“我认为我做的,比我父亲留给我的房子还要好。2009年9月21日,北京大学授予王度荣誉博士学位,校长周其凤致函评价王度:“不惜投入个人毕生积蓄,致力于收藏中华之美,为保护弘扬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接到信后,王度很得意。他说:“我一个小商人,能拿到北大的博士学位,不是因为我有钱,是因为我保护中华文物50年。”
 
  已届古稀之年的王度坦承自己即使现在死去,都没有后顾之忧。当然,他笑谈自己也有一个梦想,他最珍爱的一对明朝东厂双刀,已经收藏30年了。“别人出多少钱,我都不会卖。我希望一把送大陆,一把送台湾,希望将来能存在一起,这两把刀应该留在我们中国。”此外,他还想要卖掉文物做公益,“我认为文物收藏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要交给我女儿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回馈社会,这是我最后一个目标。”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谈谈程寿珍壶之真伪 下一篇:82年小品虚扁壶鉴赏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