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壶开壶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壶开壶]        请一把壶回家

真正的效果一流古法的开壶法

2013-09-23 10:33:51 浏览:1164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开壶之法,古而有之,众说纷纭,有豆腐煮,甘蔗煮,茶汤煮,清水煮,亦有加香蕉皮煮,加玛瑙水晶煮,加橘子肉煮,就差没有加味精酱油煮---诸多法 门,据说,各有效果。众壶友竞相仿效,开壶开的不亦乐乎,开壶后,据说可以去掉新壶的火气,去掉土味,让茶汁第一次充分滋润爱壶,所以很多爱壶人士觉得开 壶是万不可缺的程序。...

 

此法实际上是古法,只不过很少外传,据说现在亦有少数养壶高人真在使用此法,他们是从何得来,我不得而知。反正我也是几年前 学来后都是自己在用没有外传过。据那位前辈说,此法为其祖上所传,追溯至大清时期,但亦不得其源。不管如何,只要方法好用,即可。 

 

具体方法,亦是煮壶法---开壶除此别无他法,但所用材料与我们常规的方法不同。程序如下:

 

1先用清水洗净新买之壶,接着以清水煮壶,水开后,持续10-20分钟,待其自然冷却,捞出壶。倒掉水,然后进入下个程序。

注意事项:最好用面纱布分别包扎身筒和盖子,防止身筒和盖子在水沸腾时搅动造成碰伤。

 

2,以“猫须草”(药店有售,很便宜,即“化石草”,平时治疗各类结石的中药)10-15g,荔枝壳3到5个,鲜毛竹叶5-8片。以棉纱布包扎后以清水煮 之,开水3-5分钟后待其冷却后,再放进爱壶,同煮,30分钟,期间水量减少后需立即添加,务必使水漫过壶体。如果是红泥朱泥壶,最好加柳叶5-8片,与 竹叶同时煮,效果更佳。冷却后,捞出爱壶。进入下一个程序。
 
注意事项:荔枝壳以新鲜为佳,季节不对时,用“干荔枝”的壳也行。前辈高人的祖上古时开壶,因极其富裕,是以整个荔枝连壳带肉一起用的,我是开壶前, 把荔枝剥壳,壳给壶吃,肉么,贡献给自己吃,边吃边开壶,其乐无穷也。
 
3,换上清水,以半个苹果,敲碎,或切成小豆丁大小,与壶同煮,水开20分钟,加入针对此壶泡的茶叶20g,继续煮起码30分钟,越长越好,最好煮一个小 时,期间水量减少即添加。待其自然冷却,捞出壶,白开水冲淋干净,即可开始泡茶。
 
注意事项:如果你喝的是88青饼或者大红印乃至60年的易武同兴号老茶,20g价值不低,建议用新鲜绿茶或铁观音来代替煮壶。绿茶和铁观音是万用养壶 之茶。

如此这般,一把爱壶已经开好,此时的壶壶,其性能在以后的泡茶时将会充分发挥,双重透气性亦得以展现,侍茶性更佳。其壶表将会更加润泽,泡养效果将会事半 功倍,更容易出现美妙的包浆。
 
原理和解释:

 

1,关于煮壶,可以促使紫砂壶的气孔张开,排出泥土等杂质。因为新壶经过多人之手,煮下可以杀菌消毒,亦可溶解出原先已经吸收到胎体里面的油脂---来源 于手摸后的手上油脂。
 
2,化石草,可以去除脏污,亦可及时排出紫砂气孔内的脏污,君不见结石病人常喝此药汤,可以溶解人体的各类结石,何况紫砂内部的些许未烧结的泥土乎。其性 平凉,适于去除新壶之火气。竹叶亦是清火之药,去火也,亦可帮助提升化石草之去污之效,杨柳叶,西湖边最多,杭州的壶友福气好,真羡慕!若有北方壶友需 要,那就和杭州壶友联系,让其采摘后,邮费到付很方便,但要注意,采摘数量过多,被西湖管理员抓住,被罚款不说,可能还要三天以下治安拘留,小心哦。本草 记载柳叶的功效:清热,透疹,解火毒。红泥和朱泥相对胎质密实,去火不易,若以柳叶攻之,方有特效。当然,其他泥料,亦可用柳叶,只不过柳叶不常有,秋冬 难觅,有兴趣的壶友,可以在春天时采摘阴干备用。以此法去火,其效果远远大于豆腐的平凉之性,或者说豆腐本是平性之物,何来去新壶火气之功?世人以讹传 讹,甚至有写书人把它写入书中,后人见此书,便以为经典以此奉行,豆腐便成了开壶的妙方。呜呼哀哉!
 
荔枝壳(或含肉),其在此配方里其什么作用,高人好像没有指点本人,或者说过,我忘了,不好意思哦。

 

3,苹果,本草记载,味甘;酸;性凉 。亦可去火气,其甘酸之味,可以去除上述中药的药气药味,亦可化掉紫砂壶的内外脏污、泥土气,苹果之甘味,因为还有其他多种矿物质和有机物质共同作用,其 开壶之效果要远远高于甘蔗,哈哈,用甘蔗开之,不如直接加白糖红糖,此乃甘蔗的精华也。而且苹果可以促使壶在以后的泡养中更加快速出效果。苹果之柔和之酸 性,对于融化和清除一些特别的脏污尤其是一些重金属物质,有特效。
 
4,至于用茶叶茶汤煮壶的原理,不说,大家都早已接受,不再重复啰嗦。

 

个人体会:感觉这样开了的壶,泡出的茶汤口感醇厚鲜爽,真正发挥了紫砂壶泡茶好喝的作用。而且,茶壶润泽特有质感。开前和开后,壶壶马上容光焕发,可以说 是立竿见影,不信大家马上试试。
 
此秘传之法,效果虽佳,但就是方法稍微繁琐,不过为了追求茶道壶道的极致,爱壶人士谁都不会嫌麻烦,实际上这样的麻烦就是一种玩壶的乐趣,是吗?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紫砂名人唐彬杰艺术 下一篇:蔡旭伟全手工筋囊僧帽制作过程详解~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