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鉴赏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鉴赏]        请一把壶回家

女人,学做茶宠的玩家

2012-11-20 11:12:19 浏览:741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爱茶人的小宠物

 

  品茶已经走入都市人的生活,尤其是女人更爱这种风雅安宁的休闲。是不是常常会在别人品茶的时候看见人家茶盘上摆放着各种小物件?比如小象、小龟、蟾蜍、貔貅、小猪等,它们可都生成一副讨人喜欢的样子,一个个玲珑可爱,让女人爱不释手,这些就是所谓的茶宠。

  这些特殊的宠物多是用紫砂或澄泥烧制而成的陶质工艺品,平时需要用茶水来滋养。而不同的茶宠有不同的寓意,有的象征着招财进宝、知足常乐,有的象征着幸福吉祥等。因茶宠的不同,养它们很能体现主人的个性和喜好。

  大多数人就是追求情趣,将情感寄托于茶宠之上。还有玩家,对于茶宠倒是说得轻松——不就是个大人的玩具罢了!想不想也根据自己的喜好领养一个或者一群回去收藏于自己的茶台之上呢?

 

  养茶宠带来惊喜

 

  有人说,养个猫猫狗狗的它还能对我摇头摆尾,这茶宠有什么意思呢?其实真的养了这茶宠,你才会知道它能带来的惊喜可是常人体会不到的。

  茶宠都设计得非常可爱玲珑,光是摆在茶盘上面那拥有的一份漂亮就已经让人心情愉悦了。而当你用心养茶宠的时候,它们的成长和变化也是看得见的。茶宠很讲究用茶水来滋养,像紫砂壶一样,长时间接触茶水,不论是在光泽还是色泽上都会悄然变化,让其看上去浑厚温润,而且不同的滋养程度,茶宠变这些特殊的宠物多是用紫砂或澄泥烧制而成的陶质工艺品,平时需要用茶水来滋养。而不同的茶宠有不同的寓意,有的象征着招财进宝、知足常乐,有的象征着幸福吉祥等。因茶宠的不同,养它们很能体现主人的个性和喜好。大多数人就是追求情趣,将情感寄托于茶宠之上。还有玩家,对化的效果也不一样。

 

  这要是三五好友坐在一起喝茶,这茶宠最能逗人一笑了,比如说,童子造型的茶宠,在浇上滚烫的热水时,会调皮地“尿尿”;张嘴憨笑的猪八戒,通体受热的时候就冷不丁从嘴里喷出水来。这些茶宠因为利用了中空结构,浇上热水后就会产生吐泡、喷水这样的有趣现象了。

  还有不少收藏、把玩茶宠的玩家,遇到不同造型茶宠时总有新鲜感,而且一些做工精美、泥料好的茶宠,其收藏价值并不低于紫砂壶。特别是全手工制作的茶宠收藏后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呢。不少茶宠藏友,几年下来收藏了几百只茶宠,完全出于个人的欣赏角度。几十元、上百元买来的茶宠,养上一两年之后,很可能有人愿意以高出几倍的价钱求购。

 

      “得宠”茶宠面面观

 

  市面上常见的紫砂茶宠有这么几种,神话人物或是历史人物、传说中的神兽、情趣茶宠、谐音吉祥茶宠等。怪的造型也有,如意、麒麟、水牛、乌龟之类,但是像仙鹤等瘦型动物很少,不是因为它们不好,而是无法达到存水的要求。

  神话、历史人物诸如观音、关公、弥勒佛造型的茶宠,不大适合拿茶水来养,这些较多是放在家里、店里、公司里供养着,有些失了养的乐趣。  神兽茶宠,诸如金蟾、貔貅、长寿龟,因其在传说中都有着各自神通的本领,或辟邪、或镇宅、或旺财、或赐福,养它们既在于养的情趣,也在于它们所寄予的美好意愿。

  情趣茶宠均靠造型引人。“稻花香,蛙声脆”造型的,两小无猜相依相伴的童男童女造型的,圆圆的西瓜造型,笑呵呵的童子造型,再不就是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让小狗鼻子中吐泡泡,老牛口中喷喷水,这些都非常讨女孩子的喜欢。

  谐音吉祥茶宠最是突显了中国汉字的文化与魅力。一只小脚之上趴着蜘蛛一只,寓意“知足常乐”;两只蝙蝠环抱寿桃,寓意“福寿双全”。

 

金蟾茶宠
 

  金蟾茶宠:这蟾蜍并非普通蟾蜍,只有三只脚,背上背北斗七星,嘴衔两串铜钱,头顶太极两仪。传说它原本是一只妖精,后被仙人收服,改邪归正后四处吐钱帮助贫穷之人,所以后来被当作旺财瑞兽。做工精美的金蟾,嘴巴衔着的铜钱是可以转动的,谐音就是“赚钱”。含着钱币的嘴巴不能对着家门,否则就是把家中的钱财往外送的哦,空口不含钱的为吸财,嘴巴向室外。另外,家里只能放一个金蟾。

  一只漂亮的茶宠,是茶人花时间花心思慢慢“养成”的。最好是自己喝茶时用茶汤轻轻地浇淋自己的宠物,或者用茶扫蘸茶汤涂抹表面。年长日久,时间长了就会滋养出茶色,那茶宠也就会变得温润可人,茶香四溢了。

 

  

 

 

 
   养茶宠要这些工具

 

  茶刀:用它来敲开坚硬的普洱茶饼。

  养壶笔:可以用它将茶汤刷在茶宠、茶壶的表面。

  茶夹:将热水淋在茶杯上后可以用它将滚烫的茶杯夹起。

 

    养茶宠的10条TIPS

 

  1、首先得喜欢这件事情,喜欢你自己的茶宠,才可能细心地欣赏与呵护它。

  2、茶宠物并不是只有普洱茶才能养,主要是因为普洱茶的茶质养这个很容易出效果。

  3、一般选择形制适中的,不要太大,因为还要考虑让它身体的大部分起到蓄水存水的功能。

  4、养的过程中,只需用茶水浇濯,不要用白水,也最好别老用剩茶泡。这样才会摸上去有温润顺滑的手感。

  5、砂质虽分好坏但不是大问题,日常维护中每天必须用刷子清扫,定期用茶布摩挲,使之保持一定程度的亮泽。宠物吐泡,睁眼的事就很容易看到了。

  6、茶宠和紫砂壶一样,时间长了也会升值。

  7、有两种发酵开养方式,人工发酵即把新养宠物丢在茶桶里,根据自己喜好焖泡上2—4 天再拿出来,可以达到迅速吃水。自然发酵只能假以时日,慢慢形成效果。

  8、紫砂金蟾跟紫砂壶一样是有灵性的,要煮要烫要用茶汁滋润,长此以往,就会越发有光泽,有灵性了。

  9、收藏茶宠不用计较是否出自名家之手,是否稀有品,更不用为鉴别真伪而苦恼。

  10、尽量用一种类型的茶来养我们心爱的茶宠,这样就不会让茶宠因为接触不同质地茶而令颜色不那么纯质。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我们从哪些方面去欣赏紫砂之美~ 下一篇:厦门茶缘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