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壶鉴别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壶鉴别]        请一把壶回家

好紫砂鉴别

2012-09-05 13:32:21 浏览:610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圆珠壶 - 宜兴紫砂壶网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作品名: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圆珠壶 价格:点此询价

小编收集一些紫砂精品紫砂泥料的方法:

一、看颜色:纯正紫砂的颜色,不论紫色、黄色、红色或者是两者之间的颜色都应有玉石般的韵味,其光质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样,越擦越润,不能上腊,不能抛光,可参考老玉石的材质效果,材质越稀有、越有价值,因为资源有限。
       二、听声音:紫砂壶是陶之上品,所以壶的声音是陶的声音。泡茶以后,声音沙、哑、沉,不能象金属声或者瓷器那么脆声,声音沙哑说明材质透气性好,内部不结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变味。
       三、手感:紫砂壶的手感应具光滑圆润、舒坦,虽有颗粒但很圆润,紫砂颗粒一般以32目-60目为适宜,通过传统手工加工,石磨碾粹的砂粉其手感和机器加工出来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四、养壶效果:好的紫砂,通过养壶泡茶少许,然后用于布干擦就能看出哑光色质,油性很重,时间养的越长,色质越深沉,古朴,直至产生壶之灵气,与人通性情。
好的紫砂应该有玉的质感和砂的肌理感。
    壶嘴、壶钮、壶把在同一直线上,壶盖讲究紧密,整体壶形比例适当。
    “款”指的是名家所制,但收藏者一开始得从“料”、“工”两个角度对壶做认真的了解。

料:优劣与泥料粗细无关

首先,紫砂壶的料要注重肌理感,即能突出紫砂的特性。用行话来讲就是“紫玉金砂”:好的紫砂应该有玉的质感和砂的肌理感,通俗地说,就是有颗粒状附在紫砂表面形成的效果。大部分收藏者在这方面的认知有误区,通常认为泥料粗的壶档次不够高。
    实际上,壶的优劣与泥料的粗细无关,各有风味;细腻的泥料也要具备肌理感,这样才能称得上是好泥料。

款:不能只认定大师的款

“款”指的是名家所制。名家是当代的紫砂壶的“名牌”,代表着紫砂壶工艺水平的标准,收藏中肯定会有所讲究,但是这也是辩证的。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圆珠壶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40 cc
泥料:老段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教你如何清洗紫砂壶 下一篇:宜兴紫砂民国名家陶刻艺人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