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壶鉴别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壶鉴别]        请一把壶回家

好紫砂壶如何鉴别?

2012-08-29 11:16:08 浏览:1455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涌泉壶 - 宜兴紫砂壶网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作品名: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涌泉壶 价格:点此询价

  宜兴紫砂壶是明清时期江苏宣兴地区所产的一种陶质茶具。紫砂壶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即使是盛暑时节,所泡之茶仍不易馊。由于泡茶日久,茶素慢慢渗入陶质中去,如果只泡清水,也有一股清清的茶香。

  紫砂壶从选泥、制作成壶坯等关键工序都是用手工操作的,因而制作十分精细。陶坯一般多不上釉,以其自然色泽取胜,只是在陶坯成型后,上面印刻的书画诗文纹案都要用粉质颜料加填于轮廓中。这种自然本色和着色方式是紫砂陶壶的一个显著特点。

  紫砂壶第一讲究紫砂材质,讲究砂质的效果,紫砂矿岩从矿石风化到颗粒状,然后用石磨碾成带有颗粒的粉沫,加水练成熟泥,制作茗壶,这种原始的泥 料加工方法,能很好地保持砂壶的透气性,使其日用功能良好,优良的材质颗粒效果使壶的音质为深、沉、沙、哑。砂料最佳的颗粒为32目-60目。原始的加工 方法,可 使砂壶产生圆滑、舒适的感觉。紫砂壶的表面不论偏紫、偏红、粉红、豆紫等,养壶不久都应有象上油的感觉,不能枯、乏,显得没有活力象老人的皮肤。紫泥应紫 里泛青、泛红,红泥应红而不艳,本山绿泥应黄里发青。过去茗壶的颜色与龙窑的气氛有关。龙窑烧制的茗壶的颜色与龙窑的气氛有关。龙窑烧制的茗壶, 一般断面发黑。

  纯正的紫砂材质,是紫砂壶造型设计的前提,充分利用材质的特点、颜色,表达紫砂的材质美、造型艺术美、日用功能美。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讲究健康长寿,无毒、无害的纯正紫砂茶具更会被人们所青睐。

  如何看紫砂壶的做工好坏?

  紫砂壶的造型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非常讲究其点、线、面的美感。讲究壶体整体的设计完美、新颖,要求制作人员以人为本,加以人性设计。

  紫砂壶壶体讲究气度,讲究合理的壶咀、壶把、壶钮的功能搭配协调, 对于爱壶者而言,首先分清壶的制作,是全手工或是手工壶,观观察壶体的造型是否优美,有无作品个性。壶体结构搭配是否协调,这是关键,如果是光货表面是否 平滑,咀把过渡是否自然,做工是否精细、干净、利落。

  其次观察出水是否流畅、干净,把子是否省力,盖子是否紧密。

  收藏紫砂壶关键在于艺术价值,收藏时务必从美学角度进行三看的选择。
  一看泥色。紫砂的泥主要有紫泥、绿泥和红泥三种。由于泥料的配比不同,还可以得到朱砂紫、栗色、海棠红等,故而紫砂泥也称“五色土”。哪几种泥色最佳并无定法,但必须注意,有的泥中掺入了不少矿物燃料,使用中可能有有害物质渗出。
   二看肌理效果。由于紫砂壶一般不施釉,全靠素面素心沟通茶人,那么肌理效果就成了选的外观标准之一。有的细腻得犹如婴儿的皮肤,抚之顿生怜爱之情;有的 则在生料中拌进熟料,烧成后在壶的表面出现橘皮的效果,稚出可爱。最忌的是那些表面打上人工包浆蜡质颜料的壶。壶内涂了墨汁充茶垢。
  三看造型艺术。紫砂壶主要有两大类:一为花货是以支付物为描摹对象,加以变形夸张等方法制作而成。二是光货,即以不同的几何形体为造型依据。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涌泉壶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20 cc
泥料:老段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圆珠壶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段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40 cc
泥料:老段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新紫砂壶如何开壶?为何要先开壶才能用? 下一篇:丁蜀镇黄龙山 - 宜兴紫砂之源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