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紫砂书籍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紫砂书籍]        请一把壶回家

《艺术收藏投资的七十个问题》出版引发轰动

2011-09-27 19:24:30 浏览:165 次 来源: 光明网

  赵孝萱新书

  《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隆重登场,清新流畅的写作风格,由浅入深的艺术解读,八大当代艺术最具影响人物访谈录,拍场明星艺术家的极力推崇,一经出版便引发行业内外巨大轰动,什么原因让它这么“火”?

  “我要用最简单易读的语言,向你们描绘一个真实的艺术市场

  我要用最具深度的观点, 带你们开启收藏艺术的大门”

  《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作为一本带你进入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最佳手边书,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写作缘起:“有些问题看似很普通,却又很有代表性,我有必要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赵孝萱说,“起初我给很多银行的高端人士、企业家等做艺术讲座或沙龙,因此接触到了很多圈外人,他们有实力收藏,买得起艺术品,但却不了解这个市场,以至他们常常会问我很多相同的问题。这类问题看似很普通很浅显,却又颇具代表性,在很多圈内人看来,认为这都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圈外人并不了解。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一本书,系统地、深入浅出地解答这个行业里的规则和问题,解决他们提出的有关艺术品收藏投资上面遇到的种种问题。”

  读者热议: “为什么没有早点读到这本书 那样就可以在收藏过程中少走好多弯路了”

  赵孝萱的这本《艺术收藏投资的七十个问题》,定义为“带你入门的最佳手边书”,实在很准确。全书由浅至深,将艺术品市场里各种群体、各种机构、各种投资方法、各种规避风险的手段、各类收藏窍门用问答的形式巧妙串联在一起,对于初入门的藏家,实在是本不可或缺的实用工具书。

  “用2天把这本书全部看完了,学习了好多关于艺术收藏领域的专业知识,受益良多。之前不入门,觉得艺术圈的门槛实在高。现在我觉得收藏艺术品并不是那么难的,有机会也会按照赵老师教的方法去画廊走走看看,买点自己心仪的作品。”感兴趣的朋友看完新书已经跃跃欲试了。

  媒体专访:

  记者:当下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上,这类指导收藏的书籍其实本来并不多,但我个人觉得这本《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实用性最强,问题更有针对性,观点也更加深刻。您能否谈谈,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创作出这样一部书?

  赵孝萱(以下简称赵): 起初给很多银行的高端人士、企业家等做艺术讲座或者沙龙,因此接触到了很多圈外人,他们有实力收藏,买得起艺术品,但却并不了解这个市场,以至于他们常常会问我很多同样的问题。这本《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把市场上的结构框架、如何买画卖画这样的流程问题说得清楚明白,让他们可以直接去操作。

  记者:我知道您是台湾辅仁大学的中文系博士,文采斐然,在创作这部书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特别的事情与大家一起分享?

  赵:很多朋友得知我在写这部书之后,起先都是鼓励我,一段时间后便开始催我快点写,他们非常期待看到新书出版,这是让我很开心的事。不过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这本书本来是为一般观者而写,但张晓刚曾表示,这本书也能帮助艺术家了解市场!

  记者:你的这本新书不是为当下藏家或未来要进入收藏圈的藏家写的么,对艺术家也有很大帮助,此话怎讲?

  赵:的确如此,我这本书最初是写给未来藏家或者热衷买画的人,我没有想到这本书也能提供艺术家和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的需要。但实际上,艺术家在美院里学习的只是创作艺术的技法,却没有系统地学习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艺术之路,譬如说与画廊洽谈、寻找或签约到哪种类型的画廊对自己的艺术创作更有帮助等等。他们在美院里不会学习到这些知识,所以一些艺术家会认为这本书里的某类问题对他们一样具有指导的意义。

  记者:我在您的著作中,看到有很多十分具体且实用的建议和帮助,比如告诉读者去参加国际重要艺术展时,如何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安排更紧凑的行程,申请不同级别的贵宾卡为自己获得更多实际的优惠和资源,又比如强调了新人在参加拍卖竞投前,先去观摩拍卖、感受现场气氛的重要性。这些细节对于收藏者非常实用,你是怎样想到将这些细节穿插到文字中的?

  赵:我在写这本书之前,先把所有他们问过的有代表性的问题列出来,接着换位思考,如果我是一位藏家,我会遇到哪些实际的问题。很多圈里人以为这些问题都太理所当然,所以忽略,而我则希望我这部书是真正具有实用性、参考性的指南式工具书,所以我非常重视这些细节。希望书的内容可以对未来十年甚至更长久时间段的入门藏家有帮助。

  记者:可否谈谈您的圈中朋友们对你出版这部书的帮助,以及他们对这本书的评论?

  赵:圈中朋友确实给予了很多帮助,在这里要好好感谢他们。有的朋友是协助采访,有的对于书中的问题、观点进行深入的讨论,还有的提供各类图片。其中感谢与协助我的朋友太多,我在撰写过程中,为求慎重,在初稿完成之时,曾同时邀请圈内几位重要的专家如王璜生、龚继遂、冯博一、赵力、王新友、尤永、李峰等先生来公司提供修改意见,非常感激。另外,央美潘公凯院长提供我潘天寿先生的画作图片,还有书中提到国画的尺寸,所用到的配图,是我请教潘院长时院长帮我画的,也非常感激。这类的例子太多了,无法在此一一致谢。

  记者:感觉新书的图片品质很棒,涵盖了近几年拍卖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品?

  赵:说到图片,这书的图片挑选非常花心思,我们选择近百年来中国艺界最具代表性的画家的代表作品。上至张大千齐白石,下至当代艺术中新生代画家,我挑选了他们艺术创作生涯中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展示,也是对近现代艺术史发展脉络的系统梳理。

  记者:您曾被誉为张恨水研究的最佳学者,专长又是中国近现代文学、通俗文学,中国文学理论,中国文学史研究,我的第一个感觉即您是一位精于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但您在艺术收藏这个领域接触的大多数是当代艺术圈,这是个时尚另类、彰显个性的文化圈,你如何把握这个两级分化明显的文化共同圈?

  赵:我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里,父亲是位将军是个大夫又是个书画家,我的母亲是位老师也是篆刻爱好者,我自小就对文学、电影、哲学、音乐等等艺术门类有着浓厚的兴趣。如你所言,我在台湾的大学研究的是文学理论,我教学生们如何理解传统文学、如何读诗、读小说、如何赏析电影,艺术的渴望也一直存在于我的身体中。我常去听各种不同的艺术讲座与课程,也曾在台大与台北故宫学习书画鉴定,生活中无处不感受着艺术的美好。

  2005年是我人生转折的一年,这一年我来到北京,先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研究生班学习,我的艺术大门被完全开启。之后担任了香港汉雅轩画廊北京代表、艺术北京博览会展览总监、合艺典藏(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监等。

  2005年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有代表性的一年,中国艺术市场的全面发展,798艺术区的迅速崛起,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拍卖公司的成立,都在这一年。

  我想说的是,艺术的最高层次始终是相通的,相融合的。在表象上,传统国学、文学"电影与当代艺术有许多的不同,但在最高的层次上,它们是相通的。我觉得自己对于艺术作品的理解力和领悟力是非常强的,我总是很容易就能读懂一幅当代艺术作品,引发创作者的共鸣,也能够深入浅出的写出一些艺术评论帮助藏家准确地理解艺术作品。或许这是我的天分,我要把艺术的美好带给更多人。所以虽然我是一位文化学者,但我骨子里的艺术兴趣从未消失。

  记者:台湾的艺术品收藏和投资要比内地起步早,收藏的种类也非常的宽泛,无论是古董字画、赏玩还珠宝紫砂、当代艺术,都比内地先知先觉了很多年。但现在大陆的经济迅速腾飞,发展的也很快,你在两地都有相当长的生活经历,可否比较一下两地收藏投资市场之间的差异性?

  赵:我个人认为,台湾是比较成熟的藏家市场,大陆是比较活跃的投资市场。 在台湾,有比较坚实的收藏家群体,但相对资金比较疲弱;在内地,艺术品投资市场非常活跃,买家资金雄厚,但投资的心态比较重,大多数人买画是为了卖掉盈利。还有一些投资客,会把艺术品当做能源、煤矿等物品一样进行投资买卖,心态较为浮躁。

  记者:有没有想过通过这本新书对于内地市场浮躁的投资心态有所影响?

  赵:我在书的序里很清晰地将“收藏”和“投资”划分开来,我将收藏家的定位定的很高,我认为顶级的收藏家他们不仅醉心买,醉心藏,对艺术也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希望靠自己的收藏水准带动和影响更多人。我也希望我这本书能够影响到一些投资客或以投资为主的买家,收藏需要有自发的热爱,真正喜欢艺术再做收藏,才能长久。

  记者:台湾知名主持人、文化名人蔡康永先生最近也出版了一部《蔡康永:艺术里的金钱游戏》,您是如何看待同期出品的这部书呢?相比蔡先生的新书,我们这本《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的优势在哪里?

  赵:蔡康永是台湾的著名节目主持人,也是一位资深藏家,他的收藏兴趣和收藏品味非常具有台湾特色,比如他们很钟爱日本艺术等。他的这部书是与陈冠宇先生合著的,一周一次连载于台湾商业周刊上的,总体说来,这部书还是很不错的,揭示了一些艺术市场的发展规律,很有参考性,但他是以收藏家的身份来讲述一些艺术品市场中的现象,多代表他个人的想法和建议,但书中举的例子对于中国藏家来说可能比较陌生,初级入门藏家可能会有些看不懂。

  我这部《艺术收藏投资的70个问题》是专门针对内地艺术市场上的入门藏家,针对性更强。本书更注重藏家入门后的实操性,讲述艺术品市场规律化、规则化的内容比较多,具体现象比较少。艺术品市场总是在不断发展与变化的,规则性的事宜和规律性的原则却是数十年都不会变的,这部书直接触及艺术市场的本质。相比之下,选择的问题更基础,但对新兴藏家来讲,实操性更强。

  记者:谈谈对这本书的期待吧?如果热卖,会不会写续集或为之筹备接下来要发表的作品?

  赵:(笑)还没有想过,不过创作这部书的初衷并不是希望卖得有多好,因为艺术市场本来也不是一个大众的圈子,而我的这本书从设计到定价也不是走热销书的风格。我只是希望它能真正发挥作用,帮到一些有需要的、对艺术品收藏感兴趣的朋友们。让看过这部书的人可以入门并搞懂艺术这档事,可以进来实际操作。另一方面,我想让那些以为艺术是投资是赚钱的人知道,还有一种人叫“收藏家”。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发自内心、由衷地喜欢艺术。如果我这本书能够为中国文化事业的扎根做点贡献,我会更加开心。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张振国:紫砂与书法源于血脉 下一篇:倪顺生大师:传统技艺是紫砂艺术之本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