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黑泥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黑泥]        请一把壶回家

紫砂壶泥料知识

2011-03-30 08:44:09 浏览:1119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一、白泥
   一种单存的粉砂质铝土质粘土.微泛绿,成陶后呈白色,,出产于宜兴大潮山(洑东),原为日用陶所用原料,取其精细之泥为原料,加入金属氧化物后制成各种色泥。
  二、甲泥
  甲泥是一种以紫色为主的杂色粉砂质粘土(通称页岩),未经风化,又叫石骨,材质硬、脆、精.
  三、本山绿泥(绿泥)
  
绿泥是紫砂泥中的夹脂,故有“泥中泥”之称(团山泥则是紫泥和绿泥混杂共生一起的泥料)。绿泥产量不多,泥质较嫩,耐火力也比紫泥为低,一般多用作胎身外面的粉料或涂料,使紫砂陶器皿的颜色更为多彩。
  俗称“本山绿泥”,古名“梨皮泥”。矿土呈淡绿色层片状,烧成陶后现梨皮冻色(米黄色)。产于黄龙山岩层与紫泥共生矿层中,仅数厘米厚,位紫泥上层与岩板间,俗称  “龙筋”。其矿物组成为水云母、高岭石、石英及少量的铁氧化物。
  本山绿泥:采掘量极少,不易制作大件产品,仅作小件产品和作“化妆土”,加入适量作色剂可变化成个色装饰泥。
  百麻子泥:色与本山绿泥相似,质地粗。位于紫泥上层,且杂质较多,须精拣方可合用,成陶后现谈墨色。
  红麻子泥:色似紫泥,质地粗。位于紫泥上层,间夹星点麻子绿泥,成陶后呈桃红色。
  四、嫩泥
  嫩泥:一种以土黄色、灰白色、砖红色为主的杂色粘土,材质软、嫩、细,原为日用陶所用原料,掺入紫砂泥中增加可塑性和降低烧结温度,如取其精细之泥可作辅助原料。
  五、紫泥
  紫泥是甲泥矿层的一个夹层,矿体呈薄层状、透镜状,矿层厚度一般在几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稳定性差,原料外观颜色呈紫色、紫红色,并带有浅绿色斑点, 烧后外观颜色则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紫泥主要成份为水云母,并含有不等量的高岭土、石英、云母屑及铁质等。综合分析,紫砂泥属于粒土--石英云母系, 颇类制瓷原料的特点,因此单种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坯强度高,干燥收缩率小,为多种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艺条件。俗称“天青泥”、“红棕泥”、“底槽 青泥”、“ 大红泥”,为制作紫砂茗壶的主要原料。深藏于黄龙山岩层下数百米,在“甲泥”矿层之间。
  六、紫砂
  紫砂,为江苏宜兴黄龙山,矿脉所开挖出来的紫砂原矿提练而成, 当时因矿脉里铁质成份较高、所生产的茶壶会产生火疵、小熔点, 泥料内所含颗粒较大结构疏松器身明显成双气孔结构,空气对流顺畅气孔对流较好; 日久使用,渐露锋芒,养成变化甚大为养壶之最佳教材。泡茶好喝,评价好!
    矿区:江苏宜兴丁山黄龙山
    窑温:约1150度C / 收缩比:约11%
  七、缎泥
  缎泥,早期最常见通用之泥料,为江苏宜兴黄龙山.本山绿泥原矿提练而成;泥料内所含颗粒较大结构疏松器身明显成双气孔结构,空气对流顺畅;日久使用, 渐露锋芒,养成变化甚大为养壶之最佳器材。泡茶好喝,赞不绝口!早期泥料调配跟早期窑炉所升温度较低温,在一般缎泥产品会"吐黑";近期来所用窑炉为高温 窑,所烧成之缎泥壶,可轻易提升至所须温度,而真正达到较高的结晶,不吐黑.
  八、拼紫泥
   拼紫泥,是用不同泥调配而成,简称"拼紫泥"也称调和泥为较常用的紫砂泥料,烧成呈棕色,在市场接受接受度很高的泥料,矿区:江苏宜兴丁山黄龙山。泥性:稳定性特佳,容易掌控,结构紧密,可广泛利用,成型容易。
  九、红泥
  红泥俗称“朱泥”、“朱砂泥”、“石黄泥”。产于宜兴任墅赵庄山,嫩泥矿层底部,质坚如石,其含铁量高,产量甚稀。矿形琐碎,需经 手工挑选。矿土外观呈砖红夹层,以黏土为主的粉砂岩土,可单独成陶。红泥收缩率大,烧成温度在1080℃左右,常制小件器物。七十年代中期,此种红泥甚 缺,既改用川埠红泥加嫩泥替代,矿土呈土黄色,石质坚硬,成陶与其相似,八十年代以洑东红泥制壶,其玻璃相重,烧成温度在1050℃左右,成陶后色朱红, 声脆亮。 周高起云:“石黄泥,出赵庄山,即未触风日之石骨也,陶乃变朱砂色。”因其含铁量多寡不等,烧成之后变朱砂色、朱砂紫或海棠红等色。因为产量少,早期除销 往南洋的水平小壶用朱泥制作胎身外,一般只用作化妆土装饰在紫砂泥坯上。至于朱泥的胎土,不过是制壶陶手,为了求得更精细的泥料,将红泥以洗泥沉淀,得到 约140目到180目细孔的泥料,制成细如滑脂的朱泥壶。朱泥的土质成份,最大的特色是含有极高的氧化铁,约在14%到18%之间,这是朱泥所以烧成后壶 身成为红色的主要原因。
  十、黑铁砂
  黑铁砂,为早期最常见通用之泥料之一;为江苏宜兴黄龙山原矿提练再加入锰而成,当时因矿脉里铁质成份较高、所生产的茶壶会产生火 疵、小熔点,日久使用,深获早期壶识者深爱、赞赏。养壶者之最爱。新壶初用砂土气重,茶汤略现砂气,经使用壶身展现出灰黑,泡茶鋉数日则如墨黑,泡茶好 喝,评价好赞不绝口!
  矿区:江苏宜兴丁山黄龙山
  窑温:约1130度C / 收缩比约12%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黄龙山底槽清泥料照片 下一篇:底皂青和底槽清分析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