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     支付方式     7天包退换     我要买壶     加入收藏
宜兴紫砂壶网 > 紫砂知识 > 普洱茶泡法 > 正文 啦啦啦~~买壶就送礼物喽~,更有可能得优质茶宠

[普洱茶泡法]        请一把壶回家

普洱茶茶艺的“赏、敬、品”

2011-01-04 22:56:47 浏览:269 次 来源: 宜兴紫砂壶网

  在“普洱茶”商业的极盛时期(1729年—1862年),全国各地的茶商云集普洱,开设了很多商贸会馆。每个会馆里不但专门礼聘一些品茶高手,担任茶叶质量的“质检员”,而且,很多茶商本身就是品茶行家。大量专业品茶高手的会聚、茶商业的兴旺,极有力地推动了“普洱茶文化”的发展。 
  迎客茶——就是普洱人在全国各地的品茶高手的影响下,逐步将当地饮茶习惯演变、发展成为一套别具一格的、迎接宾客的茶艺。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影响,“迎宾茶”茶艺不但显示出主人的热情好客,还表现出夸耀财富、展示文化涵养。其精髓在于“赏、敬、品”三字之中。 

赏:
       一赏茶。主人先简述普洱茶的文化特点,以激发宾客的情趣,然后将少许普洱茶珍品置于雪白的小盘中,引导宾客 观赏形、色、香,挑动大家的饮茶欲望。
       二赏茶具。通常将茶壶、茶杯、茶盘一色配套,以增其美感。茶具一般选用紫砂茶具或名窑瓷器,有些则使用翡翠之类的豪华杯具,这些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而决定的。
       三赏茶艺。女主人先用开水冲刷茶具,此为“出浴”。这样做既清洁了茶具,又进步茶具温度,以利茶汁浸出。然后,将小盘中的茶投入壶中,再将刚沸的开水(俗称“鱼眼水”)迅速冲入至大半壶,并立刻加盖静置片刻后,稍加摇动,使茶中可溶物溶解于水,此为“翻龙”。 启盖,再缓缓向壶内冲入开水至八分满,笼盖之。此为“添寿”。接着,将茶盘中的茶杯按人数,排列成一定的外形,再将壶中茶汤,按一定的顺序分别斟入茶杯中至八分满。这里有很严格的规矩:必需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往返三巡斟至八分满。此为“开屏”。 

  从上述三赏、四艺中可以看出:“迎宾茶”的“赏”字诀里,暗含深奥的哲理。客人刚入门,必然气血活动激烈、心火旺盛,此时饮下稍带寒性的热茶,寒性必然和心火相冲,而茶汤的热气,又会导致身体大量流汗。假如客人身体虚弱,则会经不起这般体内折腾而病倒。所以,“三赏”的过程,既可以使客人体内的气血、心火得到调节,又可以使客人享受到浓烈的“茶文化”,还可以夸耀主人的文化涵养。 

敬:
      由女主人手捧茶盘,按长幼辈份或社会地位,依次敬茶示礼。敬茶时,执礼人要先将茶盘搁在茶几上,然后,双手母、食两指捏住杯口沿,将杯置于几上,还必需说道:“请喝茶!”。假如受礼人是晚辈或社会地位低于敬茶人,则必需左手托住杯底、右手食、中两指压住杯盖接过,并说道:“谢茶!”整个敬茶的过程,表现出了浓厚的人情礼仪。女主人不在家时,则要由家中晚辈成年女子执礼。如家里刚好没有可以执礼的女性,那么,客人就享受不到这道茶饮了,由于“迎宾茶”的三赏、四艺还暗喻妇道之三从四德。所以,不能由女佣或男子代替执礼。 


品:
       这时,是客人向主人表现文化涵养了。端起茶杯,不能一饮而尽。 一般是先微揭杯盖,深闻茶香并须加以惊叹,继而浅啜一口垂垂咽下,细细品味,再次惊叹。接着,可以大喝一口,(但不能将杯中茶汤喝尽)还须再惊叹一次。由于执礼人还站在一旁,等着听客人对她的茶艺作评价呢。经由客人的“一闻三赞”后,执礼人便茶上二巡。此时,“迎宾茶”的礼节也就告一段落了。其后,女佣或男主人都可以提壶斟茶。客人也可以随意喝,但是,也不能喝得见杯底。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坡泥桥钮合欢紫砂壶 泥绘山水 特文气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优质粗砂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9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扁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虚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55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禄葫芦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六方福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砂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柴烧八方紫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200 cc
泥料: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坡泥圈钮德中壶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养过油润降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70 cc
泥料:原矿降坡泥
价格:点此询价
紫砂壶图片: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小半月 茶人醉爱 - 宜兴紫砂壶网 美壶特惠 特好老紫泥
工艺师:美壶定制老师
容量:130 cc
泥料:原矿紫泥
价格:点此询价
上一篇:如何辨别普洱普洱茶的年限 下一篇:鉴别普洱茶的基本方法

壶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点击查看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您的称呼 (*)
您的手机 请放心,列表不显示。)
留言内容 (*)
    

紫砂知识分类

热门资料

紫砂壶型

本站特约紫砂艺人

紫砂泥料

紫砂壶推荐

紫砂壶图片: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全手工仿古 - 宜兴紫砂壶网 婉约秀气 曲峰味道
工艺师:曲峰
容量:220 cc
泥料:原矿清水泥
价格:点此询价
浏览:505 次